宋徽宗的一生为什么说是错位的一生,他是北宋的昏君吗?
2018-01-30 13:58:36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宋徽宗的一生

  宋徽宗的一生可以说是错位的一生,他是北宋的最后一位皇帝,爱好风流,但是他的骨子里是文人的血液,他的文艺天赋很高,尤其以书画出名。如今我们使用的“仿宋”字体,就是由他的瘦金体衍生而来的。

ad281d45a2ea8808d402050760e02dd7.jpg

  宋徽宗的一生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因才华继位,以书画传世,因玩乐而丧国。按照当时的社会传统来说,宋徽宗是不可能有机会登上帝位的,但是不知是他命好还是命不好,他的哥哥哲宗死了,后继无人。而在哲宗去世之前,他的好几位兄长也都已经不在了,而在剩下的众位兄弟中,以他的才华最盛,品行最好,且在神宗的十几个孩子里,宋徽宗赵佶宋哲宗的关系最为要好,而他又深受当时掌权的向太后的喜爱,于是就这样他登上了帝位,成为北宋的第八位帝君。

  他不是一个好皇帝,在政事的处理上懒散怠慢,他将所有的时间都用于书法绘画之上,每日在书房之内研习书法字体,绘画技巧,欣赏众多名士的书画。在他长久的练习之下,他也写的一手好字,画得一手好画,并且以书画在中国书画界留下了不错的名声。但是他太沉醉出这种极具文艺色彩的人生之中,忘记了他是一国之君,他身上承担的不仅是他一人的喜恶,整个大宋百姓的生活都掌握在他的手上。但他沉迷书画,不理政事,放任手下官员为虎作伥,欺压百姓,直接导致了宋江等人的方腊起义。

  方腊起义给北宋朝廷造成了不小的打击,但他在宋江等人归顺后却不思军队建设,反之将宋江等人一一害死,军中无人,整个北宋帝国在靖康之难中毁于一旦,而他最后也不得善终

  宋徽宗的年号

  宋徽宗赵佶,人人皆知的艺术天才皇帝,只可惜“样样皆能,独独不能为君王”。25年在位时间内,宋徽宗年号经历了6次更换。

d12050f5229e0e6eb08ab09ab237f92b.jpg

  从最初的元符开始,公元1100年宋徽宗即位,继续使用“元符”,此时正是元符三年。但在次年,也就是公元1101年,宋徽宗赵佶将年号改为“建中靖国”。

  一年之后,也就是公元1102年,宋徽宗赵佶想要取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年号,并保佑北宋王朝可以继续安宁,于是就改年号“崇宁”,以此继承他父皇神宗常法熙宁的意思。而这个年号,宋徽宗赵佶共沿用了5年。

  公元1107年,宋徽宗又改年号了,将“崇宁”改为“大观”,并继续沿用了4年。大观元年赵构出生,也就是后来的南宋开国皇帝宋高宗。

  公元1111年,宋徽宗赵佶又忍不住更改年号了,将“大观”改为“政和”,这一次“政和”一共沿用了8年,而有心的人会发现,这段时间,宋徽宗诗书画作品上的印章多是“政和”,侧面也显示了宋徽宗赵佶,在公元1111年到公元1118年间,日子过得不错,而且创作的灵感颇为丰富。

  公元1118年,宋徽宗改年号为“重和”,这已经是宋徽宗赵佶的第五个年号了,徽宗在位期间将此年号仅沿用了2年。重和元年,北宋王朝与金国一起合作,共同抗辽。

  公元1119年,宋徽宗赵佶将年号改为“宣和”,这是徽宗的第六个年号也是最后一个年号,这一年号一直沿用到1125年,宋钦宗即位。

  宋徽宗是昏君吗

  宋徽宗是北宋的第八代皇帝,也可以说是北宋的亡国之君。一般说到亡国之君大家都会觉得是昏庸无能的,才会导致一个国家灭亡。不论国家是被起义动乱推翻,还是更有能力者夺权亦或是外族入侵致使国家灭亡,最后在任的君主总是脱不了干系。那么宋徽宗是昏君吗?

bd88d7b0ffd2000cfc608313f90aa9df.jpg

  从宋徽宗在位时所作所为来看,宋徽宗应该算的上是一个昏君。他在位之时重用蔡京高俅童贯等奸佞小臣,使得北宋朝政混乱,军心涣散,毫无战斗力可言。他加收赋税徭役,又因为天灾人祸,当时的宋朝百姓苦不堪言,所以时有暴乱发生,这就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他奢侈无度,建立专门供给皇室用品的造物局,所用物价都是价值连城,手艺复杂。还使用大理石来建造宫殿,无论人力还是财力都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可是宋徽宗丝毫不能考虑到民间的疾苦。从这个角度来看宋徽宗还不是昏君么?

  另外宋徽宗有一个非常不雅观的外号叫做青楼天子,为何会有青楼天子这种说法?还不是因为宋徽宗经常出入风月场所,和京中名妓李师师也是有长达十几年的恩怨纠葛。甚至于有时候逛青楼致使第二天不能早朝还会有专门的官员替他圆谎,说他昨夜批奏折了很累或是生病了之类,真是荒唐至极。

  有很多人不确信宋徽宗是昏君,是因为他在艺术上的造诣实在很高,一部分掩盖了他是昏君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