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亡于李自成,而清朝却成功法击败太平天国,主要是慈禧做了这件事

  历史上农民起义成功的没几个,除了朱元璋,黄巾军、红巾军、太平天国李自成等起义都被剿灭。但在这些农民起义中,我们会发现起义大都发生在王朝末期衰弱之时,但还有个诡异现象,有的王朝本来衰弱的快撑不下去了,还依然能剿灭起义军。比如清朝灭太平天国。但也有的王朝却没能灭掉起义军,比如明朝崇祯就没能挡住李自成。

blob.png

  其实这里面是有原因的,这不仅仅是皇帝或者执政者的水平,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招法。

  首先说一下崇祯几步臭棋。本来崇祯当皇帝后,也有一定抱负,而且崇祯手下不缺能臣良将,可以说手里攥着好几个“炸”。

  比如孙承宗卢象升、曹文诏、孙传庭袁崇焕洪承畴等人,个个都很厉害,都有可能成为明朝中兴名臣,但崇祯的性格不行,他疑心太重,一些名将被他杀了很多,有的还挤到皇太极那里。这种性格不失败才怪。

blob.png

  就李自成的起义军来看,与明朝正规军没法比,没有什么雄图大略,但明朝军队就是打不过,最后逼的崇祯上了煤山。

  其次说一下清朝如何剿灭洪秀全。反观当时清朝形势与明朝差不多,都是“秋后蚂蚱”了,但清朝却在慈禧带领下,居然奇迹般把太平天国的洪秀全灭掉了。

  很多人不理解,这个女人怎么这样厉害?难道慈禧会妖法?其实慈禧并不厉害,她也是无奈之举。当时太平天国大有灭掉清朝的势头。但有一点慈禧抓住了,那就是利益阶层。

blob.png

  因为太平天国动了那些地方乡绅的“奶酪”,致使这些乡绅贵族生活质量下降,而且性命随时不保。慈禧抓住了这一点,他利用这些贵族心理,放手提拔使用汉族官员。

  慈禧明白靠那些所谓八旗子弟不行了,早没战斗力了。慈禧的这一招法在清朝那是大忌,因为满清入关以来,对汉族官员有所防范。但太平天国势如破竹,形势逼人,慈禧顾不上那些祖训了。

blob.png

  湘军的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在太平天国作战时,很少受到慈禧的指挥。慈禧就想要两个字“胜”和“败”。即使曾国藩战败差点自杀,慈禧也没有责备他。要是崇祯,曾国藩早就人头落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