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他的成语典故非常多,这位皇帝到底做了什么

  在我国封建王朝发展历程中,曾经有这样一位比较一生经历传奇的皇帝。他出身于一介布衣,恰逢天下大乱,他也率众起事,经过多年的征战后,不但抱得美人归来,还建立了新的王朝;他的传奇之处还不止这些,像我们所熟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等等重多成语都跟他有关,因此他也被称为”成语大王”。

blob.png

  西汉末年以来,朝政日益败坏,刘秀就出生于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之下。西汉建平元年十二月初六(公元前5年),东汉建立者刘秀出生在陈留郡济阳县济阳宫后殿第二间屋里,作为新王朝建立者的刘秀同其它统治者一样,出生的时候也是天空中出现了祥瑞的景象,出生当晚房中没有灯火,却有异常的光把整个房间照亮了。

blob.png

  刘秀祖上是西汉建立者汉高祖刘邦,出自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刘邦的第9世孙,但是因为汉武帝推行“推恩令”的原故,到了刘秀父亲刘钦这一代的时候,也只能当一个小小的县令了,不在是显赫一方的列候。如果是按照这样发展的话,刘秀的出生还不能说是一介布衣,毕竟他还有个当县令的父亲。可是他父亲在他9岁的时候便逝世了,小小年纪的刘秀和重多兄妹一起被远在南阳郡蔡阳县的叔父收养,从此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

blob.png

  公元前8年,王莽废西汉最后一位皇帝刘婴为安定公,历经214年的西汉灭亡了。王莽建立新朝,同时开始改制(即王莽新政)。不过由于王莽新政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加上天灾等原因使得民声怨沸,天下开始大乱。刘秀也看看准时机起事了,并最终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了东汉。

  刘秀因为自己姐夫邓晨的关系(邓晨和阴丽华有一定的亲戚关系),曾有缘见过阴丽华几次面,就被阴丽华的美貌所折服。而阴丽华的出身十分的显赫,是富足一方的南阳新野大户,祖上可以追溯春秋时期的管仲。后来刘秀到长安求学的时候,一次在街上见到执金吾率军出行,盛大的场面震撼到刘秀了,刘秀感叹到“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当然,后来刘秀也得如所愿了,在昆阳之战后他迎娶了思慕多年的新野大户千金-阴丽华。

blob.png

  抛开刘秀的精彩备斗过程不说,有关于他的成语典故也是非常多的。例如前面的“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除此之外还有“推心置腹、有志者事竟成、克己奉公、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披荆斩棘、差强人意”等至少12个成语典故跟刘秀有关,称刘秀为“成语大王”可以说是不为过了。不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即使汉光武帝刘秀拥有着传奇的一生,但似乎跟刘邦、刘备等人相比却没有那么令人熟悉,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