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越南作为中国藩属,最后是如何变成独立国家?
2018-02-26 11:06:09

  公元1804年越南最后一个朝代阮朝的开国之君阮福映正式接受中国清朝的册封“越南国王”,标志着越南在经过1527年“莫登庸之乱”后,正式以大统一的形态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0906e4a620db44e4ab7c0e35a5e916d2.jpeg

  直到1840年中国大清王朝的国门被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撬开,昔日的“天朝上国”沦为了西方列强肆意撕咬的盘中餐,而作为中国附属国的越南同样没能逃脱这个“可恶”的命运。

  它被欧洲传统大国法国给看上了,1859年法国人效仿当年英国敲中国国门,以保护在越南的侨民为由,强行将战舰杀进了湄公河三角洲,并将岸边的重要要塞城市“西贡”纳入囊中。、

  至此越南南部逐渐沦为了法国人口中的交趾支那殖民地,但法国人的野心并不止于此,它要兼并整个越南甚至包括中国云南,因而在1873年11月法国人兵锋直至越南河内。

  闻讯的越南国王急忙向中国政府求援,出于宗主维护藩国秩序的责任,中国黑旗军在刘永福将军的带领下马不停蹄的冲向河内,并利用法国人轻敌的态度将之大败。

c04da24a6d334f028671651888320833.jpeg

  刘永福

  然而可惜的是那时的越南朝廷已经被法国人的枪炮“打傻了”,在明明知道中国军队已取胜的情况下,竟然“出卖”中国,吃下了法国人扔过来的“糖果”。

  那时的法国人见中国军队强势介入,出于减少自身伤亡的考虑,决定抓住谁也不想低人一等的心态挑拨中国和越南的关系。某日法国人很“善意”的派使节悄悄的给越南带了一个话——法国承认越南的独立,不再臣服于中国。

  可能是臣服中国太久确实有了“病态心理”,看到有脱离中国的机会部分越南权贵沸腾了,在他们的怂恿下越南朝廷在1874年3月15日背着中国跟法国签订了《法越和平同盟条约》。

  法国承认越南的独立,不再臣服于中国,一旦越南需要征剿贼寇,法国愿意无条件援助。

  越南正式承认法国对‎安江、河仙和永隆三省的割让。

  开放河内、海防、归仁和红河贸易,允许法国在这些城市设置领事馆,法国在红河有航行权。

  法国赠送给越南军舰5艘,大炮100门,步枪1000支,派遣教官训练越南军队。越南的税收、海关由法国专家组织。

  法国侨民在越南享有治外法权,法国人和其他外国人在越南发生诉讼,须由法国领事审理。

  法国“承认”越南“独立自主”,但越南皇帝必须遵循法国的外交指导。

  该条约晃眼一看越南确实在法国支持下“独立”了,但仔细一瞧除了“承认越南独立”的好处,其余的全部是法国生吞越南的条款,因而条约一经公布越南国内掀起了严惩“卖国贼”的抗议浪潮,越南政府不得不重新慎重考虑。

67252f95110a4199bc2df9cf353963e9.jpeg

  而作为宗主国的中国,在闻知有此条约后,出于本能行使了宗主权力,向国际社会声明不予承认这个条约——越南依旧是中国的藩国。至此法国和中国清朝军队在越南开始了长期对峙。

  1883年法国人在对峙中失去了耐心,8月集结4000余人的远征军向越南北部发起了猛攻,那时中国黑旗军负责越南北部红河防线,首都顺化一线则是越南人自防。

  然而尴尬的是黑旗军在红河一线将法国人打的损兵折将,但越南朝廷因顺化的屏障顺安要塞失守,就立马向法国人举起了双手,1883年8月25日跟法国人签订了第一次《顺化条约》,承认接受法国的“保护”。

  而为了让越南再无回头路,法国代表还在签约时,强行要求越南国王将象征和中国宗藩关系的“越南国王印”当众销毁了,至此越南再也不是中国藩属,变成了独立国家,当然独立早期,它的一切权利归法国所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