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贪官发家的他,最后也成为当朝第一大贪官
2018-02-27 11:50:27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贪腐:释义,贪,大之忌也!腐,病之态也!贪污腐化,即利用职权,非法取得财物,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贪腐问题自古以来就是历朝历代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最 棘手的问题。于是,从汉代的御史,到今天的检察院,整治贪腐的机构和人代代相传。有一个人,他他靠整治贪官发家,最终却成了天下第一贪官,他就是和珅

blob.png

  天下第一贪官和珅

  和珅(1750年5月28日-1799年2月22日),钮祜禄氏,原名善保,字致斋,自号嘉乐堂、十笏园、绿野亭主人,满洲正红旗,清朝中期权臣、商人。和珅初为官时,精明强干,通过李侍尧案巩固自己的地位。乾隆帝对其宠信有加,并将幼女十公主嫁给和珅长子丰绅殷德,使和珅不仅大权在握,而且成为皇亲国戚。随着权力的成长,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打击政敌。此外,和珅还亲自经营工商业,开设当铺七十五间,设大小银号三百多间,且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广东十三行有商业往来。和珅曾担任和兼任了清王朝中央政府的众多关键要职,封一等忠襄公和官拜文华殿大学士,其职务主要包括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吏部尚书、户部尚书、刑部尚书、理藩院尚书,还兼任内务府总管、翰林院掌院学士、《四库全书》总纂官、领侍卫内大臣、步军统领等数十个重要职务。嘉庆四年(1799年),嘉庆帝即下旨将和珅革职下狱。和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和珅自尽,和珅死时年仅49岁 。

  1.和珅的一封奏折,所引发的惊天反腐大案——王亶望案

  乾隆四十六年,甘肃地区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为了尽快稳定当地的局势,乾隆皇帝派出了自己最得力的两位大臣——阿桂与和珅,前去平叛。按照朝廷的规定,凡是外出的钦差大臣和将军们,自出发之日起,每隔几天就要给皇帝写一封奏折,汇报自己的行程以及相关工作事宜,以备皇帝知悉,并做好可能的调整。在和珅的奏折中,不仅介绍了自己的行程和相关工作进展,而且还特意写到了当地的天气情况——“入境即遇雨”聪明的乾隆皇帝却从中发现了一个极其严重的情况——当地官员,在早前很可能欺骗了自己!在王亶望任职的四年时间内,他数次向朝廷上报,说甘肃连续发生数十年不遇的干旱,百姓绝收,生计成为大问题。作为一个仁慈的皇帝,乾隆皇帝自然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黎民百姓被活活饿死。于是,他先后数次命令户部向甘肃转运了数百万石粮食(约合几亿斤),以解救在他眼中正在生死线上挣扎的老百姓。是,乾隆皇帝便让阿桂和陕甘总督李侍尧查办此事。很快,阿桂和李侍尧就查证了布政使王亶望等人假报灾情等欺君罔上的种种罪名。而且,朝廷几年前所下发给甘肃的钱粮,也都被王亶望等人所贪污,进了他们个人的腰包。在查办王亶望时,办案人员还从王亶望的家中搜出上百万两的黄金和白银。

  2.和珅扳倒李侍尧

blob.png

  贪污被抓后立大功的李侍尧

  那是在清朝乾隆四十五年即公元1780年正月的时候,当时和和珅关系密切的官员海宁在就职奉天府尹之前,向和珅透露了李侍尧在云南大肆贪污一事。乾隆皇帝对于贪污受贿可谓是深恶痛绝,因此和珅觉得这是一个讨好皇帝的好机会。于是便鼓励海宁向乾隆皇帝告发李侍尧贪污一事。海宁得到了和珅的支持,于是便向乾隆禀报了此事。乾隆皇帝自然是大怒,他立即命令和珅亲赴云南查办此事。和珅在云南为了更快地找到李侍尧贪污的证据,他便借游玩的理由,在暗中悄悄收集证据。最后和珅从李侍尧的管家赵一恒入手,最终一举取得了李侍尧贪污的关键性证据,让李侍尧承认了所有罪行。但是乾隆皇帝因为顾及李侍尧的才能,最后并没有杀死他,而是将他押入大牢,听候发落。李侍尧最终戴罪立功,为乾隆皇帝查办了一件贪污大案,因此很快便从一个罪人变成了有功之臣。而和珅也通过这件事向乾隆皇帝展示了自己才能,为他以后聚敛财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李侍尧案审结后,李侍尧和他的党羽一大份财产被和珅私吞,加上乾隆的赏赐,和珅初尝掌握大权大财的滋味。

  3连福康安也不放过

blob.png

  绝世武将福康安

  福康安(1754-1796),字瑶林,富察氏,清满洲镶黄旗人。清高宗孝贤皇后侄,大学士傅恒子。历任云贵、四川、闽浙、两广(广西、广东)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封贝子。乾隆时以勋戚由侍卫授户部尚书、军机大臣,袭父封三等公。出从阿桂用兵金川,事后即任封疆大吏。再从阿桂镇压甘肃回民起义,破石峰堡,封一等嘉勇公,忠勇可嘉,功过亦有。清军入关后第一个异姓王。但是和珅照样开怼。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因为福康安于吉林贪赃枉法,乾隆四十五年又于广东贪赃枉法,又经常运用漕船私运货物。于是和珅暗中搜集证据,等待时机。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发生林爽文事件,和珅向乾隆帝进谗言,让福康安领兵攻打林爽文,命福康安为主将、海兰察为副将率绿营兵8000人对付林爽文号称50万的大军。乾隆帝准奏。同年十二月福康安抵台湾开始攻打林爽文,和珅党羽柴大纪又故意拖延福康安,福康安故杀柴大纪,但是福康安仍然费时一年零四个月才平定林爽文事件。

  4.昔日老上级也不放过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七月,和珅把矛头指向阿桂之子阿迪斯,劾其贪赃枉法,逮解京城审问。和珅献上阿迪斯贪污所得金银八箱予乾隆观看,乾隆帝大怒,下令将阿迪斯发配伊犁充军,其父阿桂连坐,降二级留任。经过阿迪斯事件后,和珅陷害近半数武官,乾隆更下诏需要严加查办。不久后黄枚案爆发,阿桂是黄枚的义父,黄枚少时天资聪颖,很年轻就中了进士,当年任浙江省平阳知县,窦光鼐告发黄枚贪赃枉法,黄枚反告窦光鼐“刑逼书吏、恐吓生监、勒写亲供状。”窦光鼐欲以死相谏,和珅亦上奏乾隆黄枚贪污,并称阿桂有意包庇。乾隆下令彻查,结果是黄枚家财高达十二万两,黄枚贪污证据确凿,就地正法。大学士和珅、学政窦光鼐举报有功各升一级,领班军机大臣阿桂连坐,但因阿桂领军在外争战,于国家有功,不予追究。

  抄家灭族的结局: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太上皇乾隆驾崩,嘉庆帝令和珅总理丧事;正月十三,嘉庆帝宣布和珅的二十条大罪,下旨抄家,抄得白银八亿两。乾隆年间清廷每年的税收,不过七千万两。和珅所匿藏的财产相等于当时清政府十五年收入。时人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正月十八,廷议凌迟,不过,固伦和孝公主刘墉等人建议,和珅虽然罪大恶极,但是毕竟担任过先朝的大臣,应改赐和珅狱中自尽。最后赐和珅在自己家用白绫自杀。其长子丰绅殷德因娶乾隆帝第十女固伦和孝公主,得免连坐。为防止有人借和珅案进行报复,刘墉向嘉庆帝建言应避免案件扩大化,妥善做好善后事宜。结果,在处死和珅的第二天,嘉庆帝发布上谕,申明和珅一案已经办结,不大规模地牵连百官,以安朝臣之心。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