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是怎么受贿的?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

  形容一个人无比富有,人们常会说富可敌国,但如果用富可敌国来形容和珅的话,却是玩玩不够的。据记载,和珅被查抄出来的家产合计价值约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而当时清廷每年税收不过七千万两。

  和珅三岁丧母,九岁丧父,差点被赶出家门,受尽欺凌,所以发誓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年少时的贫穷坎坷,使得和珅愈发努力,通读四书五经,精通满、汉、蒙、藏四种语言,而且和珅还是一个美男子。如此条件,和珅怎会不飞黄腾达。

blob.png

  未入官场,和珅就娶了直隶总督的孙女,后来又在乾隆面前展示了自己的才学,逐渐得到乾隆的宠信,平步青云。感受到了权力和钱财带来的快感后,和珅便一步步开了他的贪污生涯。和珅之所以能成为后来的大清第一富,跟乾隆的放纵和默许是分不开的。乾隆知道和珅贪,但不但不管,反而还借和珅之手,来满足自己好大喜功的巨额开支。

  当然,更重要的是和珅本事大,不是谁都能将乾隆的马屁拍得恰到好处、行云流水,把乾隆伺候得无微不至的同时,还能在贪污时不留下任何证据。为了更好的受贿,和珅就像他在乾隆面前一样小心,而且还发明了雅贿。

  所谓雅贿,便是不直接收金银珠宝,而是收古玩字画。古玩字画这类收藏品,其价值可高可低。和珅收了很多真品古玩字画,然后再开一家古玩店,专门卖赝品。有人想要给和珅送礼的话,就会花高价买下和珅的赝品,这就是和珅高明的雅贿。其实就是在洗钱,但艺术品买卖是正常的经济行为,双方又是自愿的,可谓高级又实用,所以这种雅贿一直被后世沿用至今。

  其实雅贿自古有之。据传,汉元帝时期,宫女不惜花费重金贿赂画工,以求画得美貌,有人认为这是雅贿的源头。雅贿者,要么行贿之物风雅至极,要么行贿过程文雅之至,似乎披上了“雅”的外衣,就变成了文化行为。此大谬矣,其实,无论是贪财,还是贪物,无论是品味高雅,还是喜好世俗,其本质都是心关一开,欲壑难填。

blob.png

  明代的施邦曜性喜山水,在任四川按察使时,有人劝他何不趁机登峨眉山。施邦曜对峨眉山早已心向往之,但他考虑一番后,直言道:“做官的出外游览,就会劳烦地方,下属既要前来奉迎支应,又要损害百姓不少财力物力,还是不去为好。”后来,施邦曜又在福建为官,在离任赴京时,有人要送给他一幅墨竹图,并说:“现在我们之间已不存在上下级关系,我只因敬仰您的人品,故送此画,权作纪念,总可以吧?”施邦曜的外甥也劝他收下,施邦曜却回答道:“不可!你送我此画,确无求我之意。但我即将任职京畿,今日若收下此画,便是向世人宣告我开了可欲之门,若日后再有人有求于我,我该如何应付?君子切不可有物欲之心啊。”

  清代两淮盐运使卢见曾爱才好士,擅长诗文,“主东南文坛,一时称为海内宗匠”。卢见曾别无他好,惟独喜欢鉴赏收藏古玩字画,于是有一个姓汪的商人投其所好,用尽了坑蒙拐骗的手段,将汉末蔡邕的《石经墨迹》得手后送给了卢见曾。《石经墨迹》的原主人对此十分愤怒,急欲拼命,后来他考上了进士,联合御史检举盐政的腐败,最终引发了著名的“两淮盐引案”。此时,卢见曾已退休六年,但官府仍对他进行了调查,经查,其受贿字画古籍的价值达1.6万余两,卢见曾的名誉毁于一旦。这一起贪污案震惊朝野,多人被判处死刑,卢见曾因年事已高,未等执行就在牢中凄冷地死去了。

  就像孔乙己“窃书不算偷”的狡辩一样,雅贿者总是企图对自己的贪婪行为进行美化,但终无法遮掩其利益交换的本质,只因沾染了铜臭,再好的艺术品都难以嗅到书墨之香了。当前,党员干部应坚定文化自信,以史为镜,以古鉴今,切莫让雅好变雅贿,落得一失足成千古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