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为何会出现重女轻男现象,难道说那是女子已经当权了吗
2018-02-27 14:01:10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我们知道,在古代中国历史上,一直有一个不好的封建思想,这个思想就是重男轻女。尽管在古代男女的分工的确是很不同,而男性确实是社会的主力,例如战争和对国家的治理,大部分是以男性为主,可是在古代却会发生一些人家生了女儿后,嫌弃女儿甚至虐待,进而会给其一生带来不好的影响。

blob.png

  而纵观五千年以来的历史,发现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现象,中国从上古的黄帝时期到近代的晚清,重男轻女的现象一直都存在,即使到了现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山区,仍然因为重男轻女发生了不少悲剧,有的女孩甚至因此没了命。可是在今天这种环境下,也出现了另外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恰恰和重男轻女相反,变成了重女轻男。

blob.png

  白居易剧照

  其实,重女轻男的现象,不只是现在才有,在1000年前的唐朝,也出现过这种现象,在著名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中,就出现了一句“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女重生男”,而同时期的唐代著名诗人,被后世称为诗圣的杜甫,在我们的中学课本上那首著名的《兵车行》中有一句: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生女犹得嫁比邻,生男埋没随百草。

blob.png

  杜甫

  这两位唐朝时期的著名诗人,都在诗中说出了当时一个重女轻男的现象,当然,两位诗人所表达的意思也是不一样的,白居易的长恨歌,其实是描绘了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而这一句,也是说明了当时普通人家希望将女儿嫁入皇宫的愿望,才会有生女比生男好的想法。

  杜甫写这首诗的时候,恰逢唐朝和周边开战,公元749年,哥舒翰进攻吐蕃,在公元751年,唐朝又去攻打南诏,也就是今天的云南地区。这两场大战,死伤人数均是非常恐怖,十有八九的人上了战场就回不来。于是,因为连年的征战,士兵的大量死亡,让家人不愿意生男孩,并且一反传统的重男轻女,希望生女孩,变得重女轻男了起来。

blob.png

  唐朝尽管是一个非常辉煌的王朝,可是唐朝年间的战争却不少,从李渊出兵算起,到唐朝的灭亡,唐朝一共历经了大约300场大大小小的战争,就连唐朝盛世的唐太宗李世民时期,也和东突厥,高句丽等国家发生过大战,并且李世民还喜欢御驾亲征。

blob.png

  这样下来,因为战争或者是唐朝的风气,使得男子容易在战争中死亡,女子不用上战场,可以照顾家庭,甚至有入宫的机会。而最后的结果,却导致了一个比较严重的现象,那就是男女失衡。我们今天也是处在一个男女失衡的环境之中,所以女性的地位普遍有了提高,但随之而来的,就是结婚难的问题。

blob.png

  千年前的唐王朝,因为战争等问题,导致民间一时出现反传统的重女轻男思想,而且当时唐朝人家嫁女,同样看重男方是否有功名,是否是名门望族,也对结婚的彩礼钱比较看重,在当时唐朝的社会风气下,生个女儿,真可谓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blob.png

  彩礼

  而我们今天普遍结婚难,其实可以从唐朝时期找到相似的原因,原因一在于男女比例有失衡,原因二就在于现在所需求的彩礼钱在有的地方也是长期居高不下有关。不过笔者认为,也许有一天,随着男女比例的平衡,加上大家都能够富裕起来,那么无论是男还是女,都不会被抬高或者贬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