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朱熹究竟有没有“纳尼为妾”?为什么会背负伪君子的骂名
2018-02-28 09:46:26 朱熹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赵高 李斯

  朱熹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世称朱子,是孔子孟子以来最杰出的弘扬儒学的大师,也是儒学的转折点。南宋宁宗庆元二年,一代大儒朱熹在一夜之间被整得斯文扫地,声名狼藉,而朱老夫子没过几年就在一片“纳尼为妾”、“伪君子”、“假道学”的唾骂声中,悲怆地与世长辞。那么,历史上的朱熹究竟有没有“纳尼为妾”?事件的真相到底如何?

blob.png

  此事追根溯源,还得从“庆元党案”说起。《宋史》有载:南宋宁宗庆元二年,时任监察御史沈继祖弹劾朱熹,并罗列了朱熹十大罪状,如“不敬于君”、“不忠于国”、“玩侮朝廷”、“为害风教”、“私故人财”等等,其中还包括“诱引尼姑二人以为宠妾,每之官则与之偕行”,“家妇不夫而孕”。据此,沈继祖主张将朱熹斩首,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庆元党案”。

blob.png

  其实说到底,“庆元党案”不过是一场残酷的政治斗争。宁宗时的外戚韩胄把持朝政,一心想要除去与之相对的政治势力,于是怂恿沈继祖以种种罪名弹劾朱熹及其门生。照此看来,似乎应该是韩胄、沈继祖等人蓄意谋害朱熹。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宋宁宗赵扩为何忍心对自己的老师、当朝大儒下此狠手呢?

blob.png

  其实,问题正是出在朱熹自身。朱老夫子实在是个书呆子,秉性过于耿直,宋孝宗时就曾连上六本奏疏,弹劾贪赃枉法的台州知府唐仲友,得罪过一批权贵。宋宁宗即位后,朱熹经人推荐做了皇帝的老师和顾问。当时老夫子已经65岁,照理应该知足守己。但他却是倚老卖老,总想当皇帝老子的家,一边给宁宗讲着《大学》,一边上书皇帝“克己自新,遵守纲常”,甚至上疏斥言敦促皇帝别让那些左右近臣把自己架空了,惹得皇帝很不高兴。哪个皇帝愿意听一个老学究天天在耳边喋喋不休地指责自己的不是?正好又赶上朝臣弹劾朱老夫子,也许正了皇帝的意,宁宗随即下诏罢掉朱熹的官职。

blob.png

  更要命的是,朱熹还在上表认罪时承认自己“私故人财”、“纳其尼女”等等数条,不过朱熹是否“纳尼为妾”,历来争论不休。问题在于,如果此事本属无中生有、捕风捉影,你朱老夫子为何自己上表承认呢?你这不是朝自己的头上扣“屎盆子”吗!如果是为保住一条老命而作妥协,又似乎与夫子往昔的秉性大相径庭。而这份认罪表,也一直成为后世攻讦朱熹“伪君子”的主要话柄。

blob.png

  哎!一代大儒,弄得如此狼狈不堪,斯文扫地,朱熹自己是不是应该负几分责任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