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灭亡的并非各路枭雄,而是这个汉室宗亲的锅
2018-02-28 14:54:08 刘焉 刘启

  如果要把我国的封建王朝按照寿命排个座次,那么汉朝一定首当其冲的。它的东西两朝各二百年,加一起四百多年,远远超过了其他鼎盛时代的王朝。但是纵观古今,每一个强大王朝也都必有瓦解的时候。在面临瓦解时,往往都要遭受内忧外患的困扰。汉朝也同样是这样,在东汉末年,黄巾之乱,诸侯混战等等这样的战争都是足够可以称得上瓦解统治者统治基础的外患。然而,遭受外部的侵扰原因最终还是要归根到内部的不稳定,汉朝也是如此。

blob.png

  首先要说汉朝的制度问题,先从中央来说吧,皇权旁落,大臣和世家长年为权力而展开争夺,甚至连宦官在后来也慢慢被扶植起来成了加强皇权的一大害。而在地方上,为了平定起义而施加给地方高官的权力也收不回来,后来为了限制他们又设置的州牧制度反而又使地方权力更加膨胀,愈发的不可控制,甚至到了最后还演变成了大军阀造就了后来三国鼎立的局面。而提出设立州牧制度加速汉王朝灭亡的人,不是像曹操袁绍这样的大枭雄,而是一位血统正宗,地位显赫的汉室宗亲!

blob.png

  这位皇室名叫刘焉,在朝廷中担任要职。早期也是一位很有抱负,励志改革的理想家。并且他的眼光也很独到,在黄巾之乱后他敏锐的发现了地方长官们的权力太大,甚至都可以说成是地方割据了。他看着这样的情况担忧不已便冥思苦想,力求一能解决当前问题的良方。于是在后来,他便提出了既能满足自身利益还能帮助朝廷的州牧制。其中的主要内容就是派出皇帝信任的大臣去各个地方担任监督来限制刺史的权力。皇帝也觉得这样很好,便采纳了他的建议,不过多久,各地州牧就到达各地就职了。

blob.png

  在全国铺开州牧制地同时,刘焉也向皇帝讨了一个州牧来当。当时,他主动要求出任交州州牧,可是在半路中远远地望见了益州这个地方,只见这里沃土千里,百姓丰衣足食,祥瑞之气连绵不绝。这时他身边的幕僚就跑来告诉他,这个益州有天子气传出,乃是祥瑞之地啊!这一下让刘焉激动不已,掉头就向皇帝报告说要去益州。在这之后,益州经过他们一家几代人的经营变得无比富饶,可是他们却没能守住,在最后败给了刘备,让刘备成了真正的"天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