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并非皇亲国戚,可他的思想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
2018-02-28 17:17:16 仲由 孔子

  每当古代皇帝的子女们出生时,场面盛大,惊动整个皇宫,通常我们把这些皇子们称之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但近代史上有一个人,他并非皇亲国戚,也不是达官显贵,但他的出生却惊动山东,甚至全国,而且还有将军坐镇。

  为何一个孩子的出生能够如此兴师动众?他靠的不是父亲的庇佑,而是沾了祖先的光。他的祖先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是我们熟知的至圣先师——孔子。孔子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他的思想影响了两千多年,可以说至今还在影响着世界。

1519808796377022.png

  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开始,儒学就成为中华文化的代表,而孔子的子孙后代也受到了人们的尊敬。从宋朝开始,孔子的嫡系后代便有了“衍圣公”的世袭封号,一直历经宋、金、元、明、清、民国,孔子第77代孙孔德成成为历史上最后一位衍圣公。

  由于孔子的影响力,孔家在历朝历代经久不衰,而且有着特殊的地位。这是因为孔家的存在推动着儒学文化和精神的发扬,即使到了清末民初,国家动荡不安之际,孔家的地位也是稳稳当当的。

  第30代衍圣公孔令贻去世的时候,孔府人丁单薄,嫡系子孙只剩下一个尚在肚子里的胎儿。于是,这个胎儿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当时的北洋政府非常重视孩子的出生,为了防止出现任何意外,全部由军队设岗,层层保护“小圣人”的安全。

1519808799357146.png

  为了彰显隆重,北洋政府派了一位将军坐镇孔府,并由山东省省长屈映光与孟、颜、曾三氏的奉祀官同时在场监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了迎接孔家后人的降临,当时还打开了只有皇帝出巡才能打开的曲阜正南门,孔德有惊无险的出生了,当大家得知是个男孩的时候,大家欢欣鼓舞,曲阜全城燃放鞭炮相贺,甚至整个山东都在为此庆贺。

  虽然孔子早已逝去,但他的思想却源远流长,如今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更为后世子孙留下了上千年的福泽,这位大圣人的影响力,令我们后人深深折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