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宴请众臣参加皇后寿宴,却只上了四个盘子一个碗
2018-03-01 09:38:10 李可灼

  公元1368年,朱元璋历经17年的征战,终于在南京登基,建立大明王朝。

  由于连年战乱,再加上当时多地爆发自然灾害,粮食歉收,老百姓都生活的比较艰难,可是跟着朱元璋打天下的这些功臣们却整日花天酒地,大吃大喝,大有一种“暴发户”的感觉。

  朱元璋出身贫苦,深知底层人民的生活有多困难,对于群臣的奢靡生活深恶痛绝,可是毕竟都是自己的老兄弟,实在没法开口惩治,所以问计于马皇后

blob.png

  马皇后听了朱元璋的苦恼之后,欣然一笑道:此事好办,八月初八正是我的生日,借着这次机会,你宴请群臣,专门摆出几桌粗茶淡饭,给他们点警示。

  于是,到了皇后生日这一天,群臣纷纷赶来给娘娘祝寿,可是宫中一点喜庆的意思都没有,大红灯笼都没有挂,更没有舞蹈歌曲,甚是纳闷。

  群臣坐定,开始上菜,第一道菜上来了,竟然是一道炒萝卜,朱元璋说道:这白萝卜是上品良药,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紧接着又上了第二道菜,是一盘炒韭菜,朱元璋又说道: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定人心;接下来又上了两碗青菜,朱元璋随口说道: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丞相;最后上了一道葱花豆腐汤,朱元璋喝了一口汤说道: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洁如日月。

  群臣一听,皇帝这是话里有话啊,岂有不明白的道理,顿时恍悟,皇帝这是点我们呢,说我们吃的过于奢侈了。

  朱元璋又厉声说道:今后众卿宴席,最多“四菜一汤”,今天皇后的寿宴就是标准,如果违反,严惩不贷。

  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官员中间流行起了“大盘套小盘”,就是看着桌子上只有四个盘子一个碗,其实每个盘子中都放着好几个小盘子;还有一种就是“轮转宴”,就是每次上菜都是“四菜一汤”,吃完之后再上下一套“四菜一汤”。

  朱元璋知道后,对这些阴奉阳违的官员都加以惩治,绝不姑息,自此之后,奢靡之风才有所收敛。

  虽然正史当中对于此事记载较少,多出自民间传闻,但是朱元璋时期,把政治腐败作为头等要务来抓,虽然有一些做法过于残忍,但是确实做到了“杀一儆百”的教化百官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