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和珅家的时候,官兵碰到柱子却发出奇怪声响,打开一看吓了众人一跳
2018-03-01 10:04:51 纪昀

  大家一提到贪官,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更可能就是和珅,所谓说的:“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虽然说和珅不是中国历史上贪的最多的人,但他或多或少已然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贪官代言人,这有一大部分也是因为电视剧给的影响。

blob.png

  关于和珅到底贪了多少钱,也还是很没有定数的,有人认为很多,而有人认为很少,当然最常见的一种说法就是,和珅的房产和商铺和各类查抄的金银珠宝加在一起共1亿又6百万两白银,这到底是多少呢?

  我们知道大清后来与八国联军签订过《南京条约》,《马关条约》和《辛丑条约》,而这几个条约都要求我们赔巨款,而这三个条约的巨款加起来也没超过7亿。所以说和珅这个数目还是大。

blob.png

  和珅贪的这个钱对于当时的清政府又是什么一个概念呢?我们知道,《辛丑条约》的赔款很吓人,要4.5个亿,也就相当于当时的中国人一个出一块银元。而和珅这个贪的数目差不多是清政府10几年的财政总收入,让人触目惊心。

blob.png

  关于抄和珅的家也有一个故事,话说当时去和珅家里的人发现并没有那么多钱,很是奇怪。要知道,和珅的银元加上一些奇珍异宝,可不是那么好藏的,怎么也要有一个大的位置,正当一个人还在左右摇晃思考的时候,他一不小心撞到了和珅家里的一根柱子,撞柱子也没什么,奇怪的是里面传出了响声。

  这个时候他们发现柱子原来是空的,于是找来了锤子,用力砸开柱子,这下让他们那些抄家的人吓了一跳,甚至连手里面的工具都不小心给扔掉了,原来呀,柱子里面藏的都是一些金银珠宝,这个也记载在了和珅的那二十大罪里面,内容如是:夹墙藏金二万六千余两,私库藏金六千余两,地窖内并有埋藏银两百余万”。

blob.png

  但和珅的家产究竟有多少,永远都不可能查清了,反正有那么一句“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只知道和珅贪的不少。

  有人认为,和珅能贪这么多钱,只是因为他会拍马屁,其实不然,和珅是有真才实学的,和珅一生读书甚多,清史载和珅喜读《三国演义》和《春秋》,精通四书五经,他常常与乾隆帝一起作诗,和珅对乾隆所作诗词的风格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和珅为了迎合乾隆,下功夫学诗、写诗,并造诣很深。

  他偶尔会在乾隆面前表现一下自己对诗文的研究,甚至闲暇的时候以“骚人”自居。和珅的诗合乎乾隆的审美趣味,乾隆很多时候就命和珅即景赋诗,以代替自己。在和珅的诗集《嘉乐堂诗集》中就有很多首是奉乾隆帝的命令所为,从中可以看出和珅书法之造诣。

blob.png

  当然,和珅还有满洲第一美男子的称号,早年又是皇宫侍卫,这样一个能文能武的人,自然能得到皇帝的宠信。

  虽然和珅在乾隆帝时很吃香,但嘉庆一上位就对个钱罐子来了一刀,让人哭笑不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