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发生在元宵节上最经典灯谜故事,和尚听完差点就去报官了
2018-03-02 10:11:22 狄青 宋仁宗

  元宵节猜灯谜是我国自古以来传统的习俗,这种传统的民俗文化从南宋起开始流行,深受历朝历代人们喜爱,展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史上最经典的五个灯谜故事,你能猜到吗?(答案在文后)

blob.png

  1、宋朝王安石有一次和友人一起游安徽的褒禅山,拿着火炬走进深深的山洞,开始时道路比较平坦,越往深处走,道路越崎岖,景色也越瑰丽雄伟,看得他异常兴奋,走出山洞后,王安石余兴未尽,感慨而赋,让友人来猜:“日月一齐来,不把明字猜,冒字更不是,闷煞老秀才。”你知道是什么字吗?

blob.png

  2、狄青(宋朝著名将军)还没有发迹时,生活很艰辛,靠背着弓箭去林中打猎为生,树林中有座寺庙,庙中的和尚都很势力,常常结伙抢夺狄青的猎物。有一年元宵节,寺庙办灯谜会,四周的居民都去观看,狄青见了,就出了个字谜让他们猜:“一人身背一张弓,两支箭儿穿当中,有人问我名和姓,我是和尚老祖宗。”和尚听后大怒,要捉他去见官,狄青说这是个字谜,当时有人猜到,告诉了众和尚,众和尚无言以对,自认晦气,你知道是什么吗?

blob.png

  3、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才华横溢,有一次有位姓李的雅士找他评品诗词歌赋,当时正值桃花吐艳,杏花含丹,冯梦龙拉起李雅士去后院赏花,走着走着,冯梦龙传呼身边的叫敏儿的书童,叫他取件东西到后园来,书童问取何物,冯梦龙嘻嘻一笑吟了四句诗:“有面无口,有脚无手,又好吃肉,又好吃酒”。敏儿是个聪明的孩子,一听就把物件拿了过来,你知道是什么吗?

blob.png

  4、明朝有位喜欢谜语的大师叫黄周星,非常擅长用三国的人物制作成谜,有一次朋友聚会,他当众出了一个谜语:“忽而冷,忽而热,冷时头上热烘烘,热时耳边生戚戚。”(猜一个三国人物),结果众人都不得而知,待黄周星说出谜底,众人才恍然大悟。

blob.png

  5、传说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路遇两个顽童在树荫下猜灯谜,结果顽童说了一个就把孔子难倒了。谜面是:“一点一点分一点,一点一点合一点,一点一点留一点,一点一点少一点,打四个字。”你知道吗?

blob.png

  公布答案:1是“胆”字;2是“佛”字;3是“桌子”;4是“貂蝉”(貂皮冬天才用,蝉鸣夏天才有);5是“汾”“洽”“溜”“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