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了诸葛亮的姐夫,还敢谋害关羽,他为什么敢如此大胆
2018-03-02 11:11:0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一)刘备背后的三股势力

  刘备能从一个小商贩,成功坐上帝王宝座,离不开其背后三股势力的支持。第一股是刘备的起家人马,比如关羽张飞、孙乾、糜竺、还有赵云等,这股势力可谓刘备的“原始股”,出力最大、吃苦最多,当然最后得到了利益也最大。

blob.png

  第二股势力是荆州势力,代表人物是诸葛亮,还有马良、马谡等,这股势力由于有诸葛亮坐镇虽不显山露水,却进入了刘备的核心。第三股势力是益州势力,这是刘备夺了刘璋地盘后,原属于刘璋手下的那部分人马,比如法正、孟达等。

  这三股势力中,关羽代表的原始股和诸葛亮代表的荆州势力,是刘备最倚重和信赖的。而益州势力虽来得最晚,却由于人数最多,又兼有地主之利,其力量却丝毫不亚于前两股,这对刘备的统驭能力来言,是一个考验!

  所以刘备重用法正,一度使法正的“光芒”压过了诸葛亮,同时对益州势力的另一位将领,也是非常信任和器重的,这便是孟达!

blob.png

  (二)法正、孟达,益州势力的双雄

  提到孟达,许多人都会轻视,毕竟无论《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对孟达都采用的是“贬”。但真实的孟达,却是益州势力的双雄之一。史载:建安初年,发生了大饥荒,法正和孟达两人一起来到了益州,投靠了刘璋……史料从来都很简单,但信息量却巨大。

  其一说明了,法正和孟达并非益州固有的土著势力,而从两人对刘璋最是无情的表现来看,显然在刘璋手下,法正和孟达过得很不顺心。故而迎明主刘备进川这个“事业”上,两人表现的非常积极。

blob.png

  其二,由于有了相同经历和共同“事业”,法正和孟达两人的关系必是紧密,保不齐私下里如何筹谋,彼此可谓是互为支持,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且在公元211年刘备入川时,刘璋便正是派这两人一起去迎接刘备!所以,法正和孟达,在刘备夺下益州后,堪称是益州双雄。因为在迎接刘备之时,三人必会有“不可告人”的对话等。

blob.png

  如今刘备成功了,自然法正和孟达是立下首功的人。刘备把法正留在身边重用,而让孟达去当一方诸侯——宜都太守!可千万别小看这个官职,须知那时张飞是巴西太守,两人平级。可见,刘备对孟达还是很够哥们意思的。

  法正在内,孟达在外,益州势力的双雄崛起(可惜张松死了)。但不久后,孟达便干出了一件,震动刘备集团的大事。

blob.png

  (三)杀死诸葛亮的姐夫

  公元219年。刘备攻取汉中的同时,命孟达攻占房陵。当时房陵太守名叫:蒯祺。千万不要忽略这个名字,因为蒯祺是诸葛亮的亲姐夫!

  诸葛亮能在南阳活得那么潇洒,跟当地的土豪(贤才)混得那样亲密无间般,可不是仅仅因为诸葛亮有才华,更重要的是还要有物质基础。倘若诸葛亮不种田就饿死,他还怎么跟人家玩?而保证他这一切的,必然是诸葛亮背后也有势力支持,比如已经去了东吴的诸葛瑾,自然还有这位蒯祺。

blob.png

  因为蒯祺是西汉大臣蒯通之后,共兄弟三个,其中一位兄弟叫蒯越,被封为樊亭侯!这也是一股家族势力。正是由于诸葛亮有了这些背后势力的支持,所以他才能玩隐居,跟当地土豪们潇洒快活。

  但可惜,孟达攻打下房陵后,却杀掉了蒯祺。这简直是向诸葛亮叫板!孟达何来的这么大胆子?从开篇谈的刘备背后的三股势力中,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了。即,法正、孟达所领衔的是益州势力,在刘备取了西川后出于大局需要,对益州势力采取的是怀柔手段,比如娶刘璋的嫂子当老婆,重用法正,而有些冷落诸葛亮,把孟达提高到等同于张飞的地位等。

blob.png

  也许诸葛亮懂得暂时避让,但却不能排除其手下同益州势力发生对抗。尤其是在法正“成功”挤走诸葛亮后,身为益州双雄之一的孟达,似乎膨胀昏头了,所以杀了诸葛亮的姐夫。

  当然,也不排除另一个可能,就是孟达通过合理合法地杀诸葛亮的姐夫,在变相问刘备:在荆州势力和益州势力发生摩擦时,你怎么办?即,你刘备是真的倚重我益州势力,还是在给我们演戏?那么刘备该如何应对呢?

blob.png

  (四)敢谋害关羽

  在孟达攻占房陵杀死诸葛亮姐夫,随后拿下上庸后,刘备派来了义子刘封!从此孟达的苦日子来了,据史载:刘封为人刚猛,同时又是刘备义子。

  那么刘备为何突然派刘封前来?看前面,孟达杀诸葛亮的姐夫。显然是激怒了刘备,因为刘备若再不表态的话,诸葛亮所代表的荆州势力岂能善罢甘休?所以刘封其实是代表刘备夺了孟达的兵权,宣告孟达,你被打入了“冷宫”。

blob.png

  这对孟达来言,是难以接受的,心情糟糕到了何种程度可想而知。恰此刻,关羽围攻樊城,前来上庸要求刘封、孟达发兵相助。

  《三国演义》中曾有段精彩描写,说孟达劝说刘封,你刘封把关羽当亲人,可关羽把你当亲人吗?刘备收你当儿子时,关羽就反对,你还把人家当亲叔叔,笑话!于是刘封决定不救关羽!

blob.png

  但以上仅仅是小说演义,真实的情况是,刘封和孟达都拒绝发兵帮助关羽。理由是上庸刚刚拿到手,还不安稳,不能大兵离开!但这是真的吗?显然更像是借口!

  因为从孟达当时的心情来言,不出兵帮助关羽,甚至背后劝说刘封也不出兵,是非常有可能的。且从《三国志》中,裴松之的备注来看,孟达归降曹魏前,曾给刘封留下一封信,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自立阿斗为太子已来,有识之人相为寒心……

blob.png

  这句对刘封的杀伤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从孟达敢杀诸葛亮的姐夫,和如今的糟糕心情来分析,孟达想谋害关羽是成立的,他是乐见关羽出丑,甚至丧命,以此来出口恶气!果然关羽死后,孟达归降了曹丕,直至最后想重回西蜀时,被司马懿杀死……

  孟达之所以从举足轻重的益州双雄之一,沦为“历史丑角”,完全是应了一句“名言”:不做死就不会死!孟达杀诸葛亮姐夫之举,无论当时是膨胀的昏了头,还是其他原因,都注定了其作死的开始,直至想谋害关羽再也无法回头,从此只能在死路上一路狂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