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为什么偏偏明朝的“免死金牌”不能免死?

  经常观看古装电视剧的朋友,一定会记得“免死金牌”这一事物。在电视剧中,免死金牌往往可以帮助臣子保住性命。但是,在历史上,免死金牌却不一定能免死。免死金牌又称为“丹书铁券”,俗称“丹书铁契”,是古代帝王赐给功臣来免于死罪的凭证。为了取信和防止假冒,将铁卷从中剖开,朝廷和诸侯各存一半。但是,就明朝初期,免死金牌不仅不能免死,反而是拥有免死金牌的大臣基本上都被杀了,这是为什么呢?

fb733200d8f1445085a5b0266a246a82.png

  一

  首先,根据史料记载,洪武三年(1370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大封功臣。李善长徐达李文忠等34人获公爵、侯爵封号,并被赐予“金书铁券”。但是,对于李善长等明朝开国功臣,即便手握免死金牌,却依然没有从朱元璋手下活命。换而言之,李善长等人手中的免死金牌,反而成了赐死金牌。对此,在笔者看来,第一个原因就是明朝的“金书铁券”,并不是什么罪都可以赦免的。其中,“谋逆不宥”就不在明朝免死金牌的范围内。

  二

  在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就开始大开杀戒,先有胡惟庸案,十年间诛杀开国功臣及其家眷3万多人,就连已经告老还乡的头号功臣李善长也不放过,全家70余口被满门抄斩,再有蓝玉案又诛杀了名将后人15000人。对于朱元璋来说,之所以要对这些持有“金书铁券”的功臣,主要是这些大臣有谋反的行迹或者有其他严重的恶行。当然,关于“谋逆不宥”的认定上,标准掌握朱元璋这位皇帝手中。换而言之,可能后人认为部分功臣够不上“谋逆不宥”的标准,但只要朱元璋认定,免死金牌也救不了这些人。

255867e7c51c4853aa3ace1df246456d.png

  三

  进一步来说,朱元璋之所以对这些持有免死金牌的功臣赶尽杀绝,也是为了确保明朝江山的稳定延续。特别是在皇太子朱标英年早逝后,皇长朱允炆年幼,而且缺乏战功等资历。相对于朱标,朱允炆显然难以镇住明朝的开国功臣们,而朱标则长期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拥有促使这些人臣服的资历和威望。在此基础上,朱元璋不仅对持有免死金牌的功臣举起刀剑,对于朱允炆叔叔辈的藩王,朱元璋也是进行了一定的限制。凡此种种,都是为了确保建文帝朱允炆的江山稳固。

d21c7baa95c242f6996f505433383983.png

  四

  最后,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不仅明朝的“免死金牌”不能免死,其他朝代的免死金牌,也不能说一定保住性命。比如刘邦在击败项羽,建立西汉后,也赏赐给七位异姓诸侯王“免死金牌”,结果这些西汉初期的异姓诸侯王,大多都被刘邦给杀了。对此,在笔者看来,对于封建王朝下的免死金牌,解释权在于皇帝而不是持有这些免死金牌的大臣,这促使“丹书铁券”一旦和皇帝相冲突,其效力几乎不存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