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一统三国,为什么会这样对待三代末代君主
2018-02-27 15:16:20 曹奂 曹操

  三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著名的乱世,在这乱世之中原本统一思想的政权被一分为三,天下被划分为魏、蜀、吴三个政权。

blob.png

  不过俗话说得好“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当年曹操刘备孙权三大势力争斗不休,但是最终却没有争出一个谁胜谁负,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天下最终在司马家手里得到了统一。

  这个乱世最终被司马家族的司马炎统一,不过在司马炎统一之后要面对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如何对待三国的末代皇帝。

blob.png

  实际上尽管魏国看起来实力最强,但是在高平陵政变之后魏国的皇帝就无异于是傀儡皇帝,作为魏国最后一位皇帝曹奂,其结局也让人出乎意料。

blob.png

  一般来说大家都会以为司马炎会对曹奂刀剑相向,但实际上司马炎将曹奂封为陈留王并将其宫室安排在邺城,食邑万户。

blob.png

  而对于蜀汉的末代君主而言其结局也让他说出了“乐不思蜀”,刘禅的投降最终使他换来了苟活并被封为安乐公,有食俸无实权。

  最后一位东吴的末代皇帝孙皓在东吴灭亡时他选择了投降,投降后的孙皓也同样被押至西晋都城洛阳,最终在洛阳四年后病逝。

blob.png

  从这三位末代皇帝的结局来看他们算得上是都得到了善终,可以看的出来司马炎虽然称帝但是对这三位皇帝的处决还是非常仁慈的!

  不过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三位末代皇帝都没了实权,对司马炎造成不了什么实际的伤害,若是司马炎还狠心将他们杀害,难保会落下一个残暴的骂名,所以说司马炎此举也是考虑得十分周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