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执意修建“铜雀台”的真正用途,你知道是什么吗
2018-03-04 10:47:50 董卓 吕布 曹操

  建安十五年冬,曹操在邺城建了一座铜雀台。铜雀右有金凤台,左有玉龙台,各高10丈,以桥相连,宏伟壮观。曹操一生俭仆,为什么又大兴土木,建造铜雀台呢?这就是本文要讲的一段故事。

blob.png

  那是在铜雀台刚刚修好后的一天,曹操便登台设宴,大会群臣。为了增加宴会的欢快气氛,他让武官当场比武,让文官即席赋诗,各显其才。特别是那些文臣谋士,对曹操的文武韬略,很是敬佩,即席赋诗,无不称颂曹操的功德;更有那些势利之辈,竟在赋诗中建议曹操应该称王称帝。对这些文官写的诗文,曹操一一审阅,不住点头,只称赞其遣词立意如何恰当深妙,而对其称赞曹操功德之词,非但丝毫不动声色,且在阅完之后,还发表了一段自我表白的言辞。

blob.png

  他说:“诸公对我的称誉实在太过分了,曹某实不敢当。我开始作官,年纪很轻,自知不是知名之士,最多想当个郡守,好好从政,为民造福。为此,在济南作官时,除弊去秽,不怕得罪宦官。后来朝廷任命我为典军校尉,当时也只是为国家讨贼立功,当上一名征西将军,死后能在墓碑上写上一句‘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幕’,也就心满意足了。接着,讨董卓,剿黄巾,除袁术,破吕布,取袁绍,击刘表,直至身为丞相,人臣之贵已极,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blob.png

  可是,现在竟有人怀疑我有不臣称帝野心,真是妄加猜度。过去,周文王得到三分之二的天下,还服从商朝齐桓公晋文公那么大的势力,仍尊奉周天子。我的祖父、父亲到我们兄弟,三代受到汉室的厚恩,我要像前人一样忠于汉室,这才是我心里的话。我可以说,国家如果没有我这个人,真不知道有多少人要称王称帝呢?”

  听了曹操的一番自我表白,文武百官无不感动备至,纷纷称颂:“即使周公,又怎能比得上丞相呢?至于一些人的妄加猜疑,丞相万不可放在心上!”

blob.png

  其实,这正是今天曹操大宴群臣的目的所在。因为当时社会上传言很多,都说他很快就要篡位称帝,自己当皇帝。他修铜雀台,是要人们以为他好象已经厌倦东征西讨,对现在的地位很是满足,开始追求于晚年的享乐了,根本无心去篡位称帝。也正是由于这一点,使他获得了更多人的支持和同情,为后来统一北方打下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