邺城:铜雀台所在之地,曾经的六朝古都现却无人问津
2017-12-30 11:04:30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说起中国的古都,估计大家最先想到的地方会是西安、北京、洛阳、南京这样的大城市,这些城市到处都充斥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历经千年依旧辉煌。

QQ截图20171230110032.jpg

  中国最著名的有八大古都,它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浮至今,见证了整个中国历史的发展。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古代著名都城在历史的发展中衰落甚至消失不见,邺城就是其中之一。

  邺城,古代著名都城,先后作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遗址范围包括现在河北临漳县西部和河南省安阳市北部,著名的铜雀台就修建在邺城。

QQ截图20171230110037.jpg

  邺这个名字早在4000多年前就已经存在了,齐桓公时期邺城初建。最初建立时范围仅限于河北省临漳县,两汉时期邺城设县,邺城范围扩大,包括现在的临漳、安阳和林州市部分地区。

  东汉末年,三分天下,邺城以绝对的地理优势受到曹操的青睐,曹操将邺城作为政权中心,并建都邺城,此为邺城建都之始。之后的一个多世纪,邺城先后做为六个朝代的都城,一度发展成为北方最繁华的城市。

QQ截图20171230110042.jpg

  临漳和安阳都属于古代邺地,一般我们说的邺城单指临漳县的邺城遗址,所以临漳县也被称为是“三国故地,六朝古都”。邺城有过如此精彩的过去,缘何现在成为一座不为人知的小县城?

QQ截图20171230110047.jpg

  从曹魏到被北齐,邺城作为都城和北方的中心城市,一直以来受到重视,发展极为繁荣,北齐灭亡之后,北周定都长安,邺城作为都城的历史结束,但地位依旧重要。

  杨坚篡位之后,为了防止反对自己的邺城总管尉迟迥再次反抗,下令火烧邺城,六朝古都一夕之间成为废墟。在此之前北周武帝灭佛,邺城作为当时的佛教中心已经受到了重创,火烧邺城之后,邺城彻底衰败。

QQ截图20171230110053.jpg

  北宋时期,成为邺县的邺城被并入临漳县,并作为其下属镇存在至今,邺城彻底消失在了历史舞台上,辉煌不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