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一人识破宋江为人,逃到海外做上了国王

  古人总结过这样一个结论:但凡能够成就大事的人都有非常之处,其中一条就是韬光养晦的能力。也就是说在天时地利、甚至人和方面都不利于自己的时候,能够做到低调做人、积攒力量、等待时运。那么在梁山一百单八将中,具有此种能力的,只有一人。

blob.png

  此人便是混江龙李俊。那么李俊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其一李俊的个人本领很大,精通水性,身手也非常了得。

  其二李俊的谋生手段与众不同,当时在揭阳三霸中,催命判官李立是开黑店的,没遮拦穆弘是当地的富户,张横张顺则是打渔捎带抢劫为生,而李俊干的营生则是贩卖私盐,在古代食盐这种东西有时候贵如黄金,所以说李俊干的这个事至少个风险极大的大买卖。

blob.png

  其三李俊追随宋江,但是李俊和很多好汉对宋江的追随不同,李俊虽然一开始因宋江的江湖名声很大,对其很崇拜,跟随上了梁山。但是渐渐,当宋江不断设法实施招安等政策后,李俊对宋江的看法和认识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是李俊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已经不认可宋江这个老大了,但是却没有丝毫表现,当宋江安排工作的时候,还是积极勤奋去完成,立下很多战功。

  其四既然李俊已经看清宋江成不了大事,为何不离开了呢?这就是李俊的过人之处,虽然看清了宋江的长短,但是却依然不离开,一方面是自己还没谋划好更好的出路,一方面是离开的时机还不成熟。于是,李俊开始了自己的韬光养晦人生,此是李俊之智也。

blob.png

  其五在攻克方腊之后,正是回朝领取封赏享受的时候,为何这时候李俊却选择了离开呢?原因大概有三个方面,一是李俊在跟随宋江南征北战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对当时的朝廷状况认识比较清晰,奸佞当道,回去必然也不会有好结果,一方面是李俊在长时间的筹划中,已经设计好了未来,第三方面就是李俊已经选好了自己的合作队友,第四是时机已经成熟,所谓此时不离开,更待何时?

  所以在万事都具备的情况下,李俊没有选择跟随宋江继续走下去,而是果断选择了一条自己的路。李俊设计留下童威童猛,又相约太湖四杰之一的赤须龙费保,在榆柳庄商量后,纷纷拿出全部家私打造了船队,从太仓出海,到海外做了暹罗国之主。

  但是李俊能做到这一步,都是经过精心筹划的,但是作为梁山老大的宋江一直被视为最有城府的人,但却丝毫没有看穿李俊的心思。看来做一个山头的老大跟做一个小国的老大,区别是从一开始就有了,只是我们都沉迷故事,没看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