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梅止渴的典故 巧用人心的曹操
2018-03-05 11:17:11 袁绍 甄宓 曹操

  领兵打仗,曹操也不是没有经历过将士疲乏困顿、士气低落的情况。此时的曹操,想必也是精力不济。但是作为一军统帅,能保持头脑灵活、随机应变,从而想方设法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对他的成功可以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image.png

  曹操率领部队去讨伐张绣,适逢夏天,天气热得出奇,骄阳似火,天上一丝云彩也没有,部队在弯弯曲曲的山道上行走,两边密密的树木和被阳光晒得滚烫的山石,让人透不过气来。到了中午时分,士兵的衣服都湿透了,行军的速度也慢下来,有几个体弱的士兵竟晕倒在路边。 曹操看行军的速度越来越慢,担心贻误战机,心里很是着急。可是,眼下几万人马连水都喝不上,又怎么能加快速度呢?他立亥叫来向导,悄悄问他:“这附近可有水源?”向导摇摇头说:“泉水在山谷的那一边,要绕道过去还有很远的路程。” 既然附近没有水源,将士们的饮水问题自然不能得到解决。虽然渴热难耐可以理解,但是任由这样下去,不仅解决不了问题,万一被敌人发现自己的企图,反过来围攻正处于士气低落的自己一方,那么肯定会损失很重。 所以,曹操想了一下后说,“不行,时间来不及了。”他沉思了一会儿,对向导说:“你什么也别说,我来想办法。”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队加快进度也无济于事。他看了看前边的一片树林,脑筋一转,马上计上心来。他一夹马肚子,迅速赶到队伍前面,用马鞭指着前方说:“将士们,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里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们快点赶路,绕过这个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们一听,仿佛香甜可口的梅子已经吃到嘴里,不由的精神为之大振,步伐也不由得加快了许多。不仅没有贻误战机,士兵面对敌人时的斗志也明显高昂许多。 虽然曹操的这招“望梅止渴”多了一些空想的成分,但是他的机警应变却也不失为在适当的时候发挥出了适当的作用,通过及时的心理暗示作用,使将士们心中得到了安慰,给所有人都带来了希望。 作为我国东汉末年的军事家、政治家及诗人。曹操文武双全,智谋并举,所以说他在鼓舞士气上的以“利”诱之,不仅比起其他智谋毫不逊色,反而还为他增添了更多智慧的光环。 曹操既懂得将士的心理需求,又懂得用人之道,善于驾驭人心。在必要的时候,以“利”诱之。这种典型的“利诱”手段,虽然其中的“利”是虚幻的,但同样能够达到效果。 所以说,成事是需要具有各个方面的才能的。不仅要看到不利的时机,还要当机立断,快速应变,找到合适的方法鼓舞士气,增强战斗力。有时候,虚无论方法优劣、实,只要能够以奇制胜,那么,就是一项良策。

  【成事之道】心理作用也能致胜 一般位居高位的人,都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本领。不是他们本来就如此神通广大,而是他们善于抓住他人的心理需求,不仅给之以实实在在的利益,还会通过心理暗示作用,带给他们美好的想象,从而激发他们的才能和斗志,为自己效劳。 曹操一生中驾驭能人数不胜数,在这一点上他就非常有经验,而且做的也都非常成功。他不仅给予下属无上光荣的名和无尽的实利,还善于随机应变,攻心为上,让他们获得斗志,尽展其才。有时候,心理暗示作用总是能够带给他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种用心理作用带来的利诱,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了。他需要充分的了解他人的诉求,、心态,愿望、目标等等。然后才能够有的放矢,一矢中的,达到预期的效果。

  所以说,当不顺利的时候、面临困境的时候,要会察言观色,灵活应对,出奇制胜。通过给他人这样的心理暗示,增强他们心中的安全感和信心,激励他们奋勇前行,同时也会给自己以信心,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