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骂刘备猾虏,刘备到底做了什么对不起孙权的事情
2018-02-26 10:35:39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就在曹操在进取汉中的道上艰苦卓绝的努力前行之时,与此同时,孙权决定趁此机会教训一下刘备

  孙权曾经提议与妹夫一同西取蜀地,刘备以“放发归于山林”为词加以拒绝。言犹在耳,益州地土就成了刘备的新属地。

  孙权闻讯,心中立即涌起一种受人愚弄,卖了还帮人数钱的感觉。他怒往上撞,恨声骂道:“猾虏乃敢挟诈!”

  孙权知道刘备奸诈,只是没有料到他居然奸诈如斯。对此耿耿于怀的孙权,决定教训一下刘备。

blob.png

  孙权见曹操用兵汉中,认为机会难得。于是在建安二十年五月,派遣诸葛瑾出使益州。名义说是“通好刘备”,其实是打算“先礼后兵”,如果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孙权也不愿意由自己率先破坏已经结成的统一战线。

  孙权在遣使的人选之事上,也颇动了一番脑筋。诸葛瑾是诸葛亮的兄长,汉末,避乱江东,与鲁肃并受孙权“宾待”。

  诸葛瑾深受孙权信任,孙权曾对人言道:“孤与子瑜(诸葛瑾字)有生死不易之誓,子瑜之不负孤,犹孤之不负子瑜也。”

  孙权正是以为诸葛亮在益州地方“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于是打出亲情牌派诸葛瑾前往益州出使,希望诸葛亮看在手足之情上,做出有利于吴人的决策。

blob.png

  哪知道孙权的如意算盘落了个空:诸葛一生唯谨慎,诸葛瑾到了成都,“与其弟亮俱公会见面,退无私面”。诸葛亮兄弟二人公是公、私是私,竟然不肯因私废公。

  仔细分析,这正是诸葛亮的明智之举,这样做无非是为了避嫌。所以避嫌,正是因刘备与诸葛亮远不是后世所说的君臣无间。

  另有诸葛诞、字公休,是诸葛丰之后,亮、瑾族弟。诸葛诞选择了仕魏,初为尚书郎荧阳令。正始初,为御史中丞,出为扬州刺史,加昭武将军,战斗在抗吴最前线。

  此三人,皆一时之人杰。诸葛一门,才俊辈出,乃是汉末三国一大望族。

blob.png

  兄弟三人不是手握一州军政重权,就是显贵一时,时称诸葛亮为龙、诸葛瑾为虎、诸葛诞为狗!兄弟三人尽心竭力辅佐其国主,而三人之君也信之不疑。没有一人被疑为“里通外国”,实在是令人啧啧称奇。

  诸葛瑾来到成都,婉转地向刘备表达了孙权欲得荆州诸郡的意思。刘备也认识到在夺取益州之事上是自己理亏,但让他将到口的肥肉吐出来,委实是心有不甘。如果简单的推脱是“月亮惹的祸”,更无法向天下人交代,灵机一动搪塞诸葛瑾道:“吾方图凉州,凉州定,乃尽以荆州与吴耳。”

  诸葛瑾见状,知道再待在益州也无益,只得告辞。

  孙权见到回报,心中的愤怒更是如春草一样疯长:刘备的答复,摆明了就是在虚与委蛇

blob.png

  看着诸葛瑾风尘仆仆的样子,孙权也不便过多指责,只是怒形于色道:“此假(借)而不反,而欲以虚辞引岁”。

  刘备一天不取凉州,孙权就得等待一天;如果刘备一世不取凉州,孙权也只有痴痴地空等了。孙权虽然比刘备年轻了许多,但他也没有耐心等待。

  孙权明白:依刘备的心性,就是自己等的花儿也谢了,也未必有还荆州的那一天!

  也不能怪孙权发飙,在刘备眼中,孙权横竖是个便宜大舅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