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孙刘联军以少胜多,孙权为什么只给了周瑜三万军队呢?
2018-02-27 16:25:10 孙和 孙休 孙亮 孙皓 孙登 孙权

  赤壁之战三国前期一场重要战役,孙刘联军以少胜多,击败了北来的强大曹军。不过,面对二十多万曹军,孙权为什么只给了周瑜三万军队呢?

  《三国演义》和《江表传》都提到了曹操占领荆州后,向孙权下书示威,宣称麾下水步军八十万。周瑜则推算曹操从北方带来十五六万军队,收降荆州军队七八万,合计二十多万,八十万是虚张声势。周瑜向孙权请战,声称有五万精锐军队就可以抗击曹军。孙权交给他了三万军队,加上刘备在夏口收拢之前战败逃散残兵和关羽水军合计一万人,另外还有江夏刘琦手下一万人。在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可以投入五万军队对抗曹军约二十三万军队,双方对比达到非常悬殊的1:4.5。

  从史书记载,孙权并没有在后期继续增兵。是东吴无力增兵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孙权的江东六郡八十八县,领地户口百万,养兵十万。除去各地驻守必须留下的少量军队,可以调动参与抗曹的军队应该有八万。

  这就要分析当时的战争态势和东吴的整体战略了。赤壁之战,发生在荆州江陵(今湖北荆州市)和江夏(今武汉江夏区)之间的蒲圻(今湖北赤壁市)。整个战争都发生在荆州境内,并没有波及到东吴领地。孙权派周瑜率军前出赤壁,和夏口刘备联合与曹操作战,自己率领五万大军驻守在鄱阳湖口的柴桑(今江西九江市),扼守在长江南岸从荆州进入东吴的唯一陆上通道。这样一来,周瑜刘备如果在赤壁战胜曹军,孙权可以做出多种选择,一是向赤壁江陵方向增兵追击曹操收取荆州;二是渡江向淮南用兵,夺取淮南重镇合肥,并以此为基地窥伺徐州。

726453eb7e634d5ca836a8544b244b26.jpeg

  如果周瑜刘备在赤壁战败,孙权依旧保有东吴,五万大军扼守柴桑重镇,依托长江和鄱阳湖阻击曹军,无论后面是战是和,孙权都有足够的资本和曹操周旋,可谓立于不败之地。说到底,赤壁之战对于东吴来说是境外作战,不是面临直接威胁江东根本的灭国之战,所以孙权和周瑜都不会轻易投入举国兵力和曹操作战的。

  周瑜原来的要求是精兵五万,为什么孙权只给周瑜三万呢?这就涉及军队集结和粮草船只装备辎重问题。东吴十万军队分别驻扎在六郡各地,急切之间能够集结并且配齐粮草船只战具辎重,前出赤壁作战的只有三万人。孙权也许诺后续会继续征发军队,多多运输粮草,作周瑜的后援。

  曹军高达二十三万,连益州刘璋都在曹操取得荆州后接受征召,派了部分军队前来荆州助战。但曹军要分兵驻守北起新野南到江陵,东至江夏,西及夷陵的荆州北部地区。能够用于赤壁战役的,也就十五六万军队。真正能够进行水战的,只有七八万荆州降军中的水军部队。荆州水军人数,和周瑜的三万军队数量相差不多。刘表去世前,刚刚被孙权攻破江夏,斩杀黄祖,后面又随刘琮不战而降,军心沮丧。原刘表的军队面对东吴军队缺乏信心,战力相对低下。

1519718518822647.jpeg

  在赤壁,曹军虽然有近十万北方步军。从中原远来荆湖之地,水土不服,无可避免的发生了大规模疫病。有人考证说是血吸虫病。加上长时间远征作战,士卒疲敝,人心思归,军队战斗力下降明显。周瑜以三万精于水战的军队,隔江对抗十五六万不善于水战的曹军,加上夏口刘备的辅助侧击,双方兵力对比1:3,还是有一战之力的。

  赤壁之战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周瑜和黄盖用诈降计火烧曹军战船,并延烧岸上连营。曹军被烧死溺毙,不可计数。孙刘联军趁着赤壁曹军兵败溃散、疫病流行大举追击,收复了荆州大部,曹操兵败返回许都。赤壁之战,应该是曹操军事生涯中最大的一次败仗。孙权也趁机率军攻打淮南的合肥和九江当涂,但攻城一个多月,也没能攻克合肥,只能灰溜溜的撤军。刘备则借机夺取江南四郡,又从孙权那里借来了南郡。孙权只得到了半个江夏郡,但终究遏制了曹操咄咄逼人的一统天下之势,中国也从此进入三国鼎立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