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称帝后为什么感谢的是贾诩而不是司马懿,孙权听后笑了
2018-03-05 11:54:41

  今天我们跟大家聊聊贾诩,此人号称三国第一毒谋士,一生没啥理想,只为明哲保身,为了活命,他不惜天下大乱。

image.png

  那么,在历史上,贾诩出过很多主意,其中,有三个最为明显。

  第一个,当然是乱长安,当日王允吕布董卓,掌控了长安的局势。董卓虽死,他的凉州军团还在,李傕郭汜都在外围打劫搞创收呢。

  这时候,王允也暴露了他的短板,他有谋但没容人之量,比如他对吕布,一直把吕布当成一个剑客看。还有杀了蔡邕

  在杀董卓之后,王允应该统战一切可以拉拢的力量,最重要的就是稳定大局。但是他没有,反而四面树敌。这跟老王政治经验不足有关,以前就没多少经验,是董卓突击提拔的。

  王允最大的问题就在处理李傕郭汜这些凉州军团上。

image.png

  董卓死后,李傕郭汜是很惶恐的,毕竟他们跟着董卓干了不少坏事,这时候,他们不知道王允要怎么处置他们。而王允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政治智慧,没有安抚,反而喝斥。李傕郭汜们没办法,准备就此散伙回老家。

  这时候,贾诩出了一个主意,说你们要是解散队伍,回到家乡,就是一个亭长就能把你们抓起来,你们现在有兵,完全可以收集散众,以替董卓报仇的名义进京长安。

  后面,李傕郭汜们果然攻进了长安。这里面有一些隐秘的问题,就是李傕郭汜能够用替董卓报仇这个大旗举事成功,说明董卓可能不是史书上说的非常残暴,他的被杀,属于政治暗杀,替他报仇是有一定的正义性的。

  另外,贾诩为什么要出这个主意,这可能跟他也是凉州人有关,不忍看着老乡被忽悠。

  李傕郭汜们这一闹,长安又乱了起来。贾诩这个计可谓毒害天下。

  第二个是出给张绣的,从长安出来后,贾诩投靠了张绣。后面张绣向曹操投降,但曹操竟然跟张绣的婶婶去搞量子纠缠,婶可忍,叔不可忍。张绣又反了,突袭中弄死了曹操的大将跟儿子。

  后面,曹操跟袁绍官渡大战,两人又展开了外交攻势,四处拉拢人。那么张绣投靠哪一边呢?贾诩替他拿主意,投曹操。

  张绣大为奇怪,说我连人家的儿子跟大将都杀了,这算不共戴天吧,为什么还投曹操呢。

image.png

  贾诩分析,袁绍强,曹操弱,你投袁绍是锦上添花,人家未必重视,而投曹操,是火中送炭,曹操肯定不会计较你过去的事情。

  果然,张绣投靠过去后,曹操很高兴,完全不提以前那点事。

  那贾诩出这个主意,其实也是为自己考虑,因为他要跟着张绣投降,当然投一个有前途的人会更好。而且,他这个计策其实也是害了张绣。因为杀子之仇不是说算就算的,曹操需要张绣的支持,可以不计较,但难免秋后算账。后面,张绣就被曹丕给逼死了。

  那贾诩呢,他完全没受影响,不但没有受影响,反而更牛了,这跟他出的第三个主意有关。

  第三个主意是有关曹操选接班人的。曹操在曹植跟曹丕之间犹豫不决,曹丕大概是落了点下风,他就找贾诩帮忙。为什么找贾诩呢?因为这个人比较中立,容易说上话。贾诩就用一句话定了曹丕的接班人地位。

  操问贾诩的意见,贾诩故意不说话,曹操很奇怪,说你弄啥呢,沉默是金坷垃啊。贾诩答,我在想袁本初,刘景升父子呢。

  袁绍跟刘表这两位,都是因为喜欢小儿子,最后都倒了大霉,这一说,曹操明白了,史记:太祖大笑,於是太子遂定。

  那贾诩可以算是定策第一人啊,曹丕上位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感谢贾诩,封贾诩为太尉。

  但这个消息传到东吴,孙权是微微一笑。

  为什么呢?

  因为贾诩品德不行啊,而太尉属三公,三公是什么?是最高的荣誉称号,是一个国家的道德牌坊,你把贾诩这样一个品行有亏的人放到三公之上,那就别怪孙叔叔笑话你曹世侄兔羊兔生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