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名相娶妻上百人,以人乳为食,竟然还活了100多年
2018-03-05 14:22:35 张苍水

  秦朝御史张苍,精通历法,掌管着中央的档案、图书。后来他犯了罪,便逃回了家乡阳武县。秦末天下大乱,群雄并起,沛公刘邦攻城略地经过阳武。张苍前去投效刘邦,跟随他进攻南阳。

  后来张苍犯法理应处斩,被扒开衣服伏在案板上,他身体肥白,又长又大。恰好王陵经过,惊叹张苍身材美好,于是向刘邦求情,赦免了张苍的死罪。

  秦朝已灭,刘邦为汉王,攻伐诸侯,想吞并天下。陈余击败常山王张耳,张耳逃走,归顺了刘邦。刘邦任命张苍为常山太守,跟从韩信攻击赵国,张苍擒获了陈余。赵地已经平定,刘邦任命张苍为代国丞相,防备边境的敌寇。

blob.png

  不久,张苍当了赵国丞相,相继辅佐赵王张耳,张敖父子。不之后又再次当了代国丞相。后来燕王臧荼反叛,张苍跟从刘邦平叛,有功,之后被封为北平侯,食邑一千两百户。

  张苍精通计算,刘邦让他计算天下财政赋税收支。当时萧何为相国,而张苍在秦朝时做过柱下史,熟悉天下图籍档案,并且精通历法,所以特地让张苍在相国府里办公,号称“计相”。

  淮南王黥布反叛,刘邦立皇子刘长为淮南王,任命张苍为淮南国丞相。吕后死后,张苍升迁为御史大夫。诸吕作乱,太尉周勃,丞相陈平诛灭吕后三族。张苍与周勃,陈平等人迎立代王刘恒为帝。后来张苍当了丞相。

blob.png

  汉朝自建立起至汉文帝时,三公九卿都是军人出身,只有张苍能修正音律历法。秦朝以十月为一年中的开始,而刘邦十月到了咸阳灭秦,所以岁首依旧沿用秦朝时的。张苍推算五行的运行规律,认为汉朝是水德,应当依旧崇尚黑色。张苍又订正了音律,各种器物的标准。

  张苍当了十几年丞相后,鲁人公孙臣上书说汉朝应当是土德,土德的征兆是有黄龙当现。皇帝下诏让张苍评议,张苍认为不是土德,于是就不再理会公孙臣的话。

blob.png

  此后,有黄龙在成纪出现,于是汉文帝诏命公孙臣为博士,起草土德的历法制度,更改年号。张苍由此失宠,自称年老多病,时常请假。后来张苍举荐的人贪污犯法,文帝为此责怪张苍,于是就罢免了丞相张苍。

  张苍感激王陵救命之恩,他显贵以后,把王陵当作父亲一样侍候。王陵死后,张苍当了丞相,每到节假日,他先去看望王陵的夫人,献上美食,然后才敢回家。

  张苍被罢免后,年老,口中牙齿都掉光了,以女子的乳汁为食,张苍妻妾有一百多,生过小孩的妻妾就不再宠幸,张苍活了一百多岁才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