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上的8大诸侯国 他们的来头竟比周天子还大
2018-03-05 14:33:57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周代分封诸侯五等爵,分别是公、侯、伯、子、男。《左传》记载:“王及公、侯、伯、子、男、甸、采、卫、大夫各居其列。”周武王分封了8个公爵诸侯,他们的家族身世周天子都要敬仰。

image.png

  周朝初年,周武王分封诸侯,除有功之臣和王室贵族外,还对前代圣贤后裔进行了分封。公爵是最高爵位,公爵是王室的客人,可以组建“三师”军队,有较大的独立性。

  《史记·周本纪》记载,周灭商后,武王追思先圣王,派人寻找炎帝黄帝,尧舜还有夏商的后裔。因为是先前圣贤的后代,为延续圣贤的支脉,都封为公爵,成为周朝的客卿。

  炎帝后裔焦国

  姜姓,《史记·周本纪》记载周武王封神农氏的后裔为焦国(河南省三门峡市境内)。《竹书纪年》记载,周幽王七年(西元前775年)焦国被虢国所灭。

  后代姓氏:焦姓。炎帝后代姓氏很多,还有赵、黄、徐、马、谭、江,姜等大姓。

  黄帝后裔蓟国

  伊姓,《礼记·乐记》载:“武王克殷返商,未及下车而封黄帝之后于蓟”。蓟国都于蓟城,在今北京市区西南广安门一带,约公元前7世纪为燕国所并。

  蓟国没有直传姓氏。黄帝的后代姓氏达到中国姓氏的70%,多数大姓都源自黄帝。

image.png

  唐尧后裔祝国

  祁姓,是尧的后代禺阳的一个封国,祝国在今山东济南市长清。春秋时(前768年),祝国亡于齐国。

  后代姓氏:祝姓

  虞舜后裔陈国

  周武王灭商后,找到了虞朝舜帝的嫡裔妫满,把长女太姬嫁给他,并封之于陈国(今河南柘城),后迁都陈之宛丘(今河南淮阳)。前478年,楚国公孙朝灭陈国。

  后代姓氏:陈姓胡姓

  夏禹后裔杞国

  商汤击败夏,灭亡夏朝后,将夏王室姒姓的一些遗族迁到杞国(今河南杞县一带)。殷商甲骨文记载,商王武丁曾娶一位杞国女子为妃。

  周武王灭亡商朝之后,寻找夏朝开国君主禹的后裔,结果找到了杞东楼公,便封他到杞地,主管对夏朝君主的祭祀。公元前445年,杞国被楚国所灭。

  后代姓氏:杞、夏侯、楼、娄等姓。

image.png

  商汤后裔宋国

  武王分封诸侯时,封纣王的儿子武庚于殷国,以奉其宗祀。武王死后,武庚叛乱,被周公平叛杀死,另封纣王的庶兄微子于商丘(今河南商丘),国号宋,以奉商朝宗祀。

  后代姓氏:宋姓

  东虢国和西虢国

  周武王的两个叔叔虢仲和虢叔,是周朝最嫡系的亲属,因而封的爵位最高。

  周武王十三年,封叔叔虢仲东虢国(今河南荥阳市广武),叔叔虢叔西虢国(陕西宝鸡陈仓区虢镇)。两个虢国的国君历代一直是周朝的最主要辅助大臣。西周末期,西虢国搬迁至河南三门峡地区。公元前767年,东虢国为郑国所灭。前655年,西虢国被晋献公所灭。

  后代姓氏:郭姓,虢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