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何以一个早晨就灭掉了殷商? 只因纣王身边出了内鬼
2017-12-22 17:02:43 姬发

  武王伐纣,战于牧野。牧野不是地名,野就是郊野,离城五十里之内称作郊,一百里之内称作野,双方决战的地方是离殷商朝歌城七十里的一片空地,常被用作放牧,因此称作牧野。西周及其盟国军队大概有三万人,纣王军队大概十万左右。书上写的七十万纯属臆测。早晨五点双方摆开阵势,殷商军队七点被击溃,上午十点纣王自焚殉国。纣王的失败并非书上写的失道寡助荒淫暴虐,而是败在技术层面上,三点。

  第一,轻敌少备。西周自从周文王被纣王关了七年花钱捞出来之后,一直对纣王敬畏有加,不敢丝毫懈怠,帮纣王灭掉不少殷商的反对者,纣王因此放松警惕。他把大量军队开到征服东夷部落上,对西夷周部落毫无防备。周武王也是贼精,先搞了一出盟津会师预演了一个真实版的狼来了戏码,盟军来了之后武王说,闹着玩的,散了吧。纣王一看就你那小怂样还跟我斗,就轻敌了。结果武王跟着动了真格的,纣王的军队还在东夷抽不回来,只好临时把战俘武装起来,连武器都没有,一人发一根筑墙用的木棒子(杵)上阵了。结果被姜子牙的敢死队一冲全散了,纣王一看大势已去,只好自焚殉国,国君死社稷。

  第二,战俘倒戈。老人家说过,纣王的俘虏政策做得不大好,所以失败了。殷商是个四处征伐的国家,几乎每代帝王都要亲自带兵出去打仗,抢人抢东西,抢回来男人干苦力,盖宫殿修陵墓,女人供殷商贵族们享用。纣王在西夷周人臣服之后,大量用兵东夷,抓了好多东夷战俘,回来就让这帮人建造鹿台。然后把军队又派出去打仗了。这些战俘人人怨恨,时时想着造反作乱,可是一直没机会。武王伐纣,他们被派到前线当炮灰,姜子牙带敢死队一冲纷纷倒戈,调转杵头向朝歌杀来,纣王的嫡系军队拼死抵抗,结果双方流的血把战俘们手里拿的棍子都漂了起来。

  第三,内鬼通敌。这个内鬼不是别人,正是纣王的哥哥微子。本来帝位应该是微子启的,可是纣王老爸看纣王勇武刚毅,能够复兴殷商,就把帝位传给了老二辛,没传给老大启。纣王不负老爸重托,把殷商振兴的红红火火,连一直不服殷商的西周都臣服了。但是微子启很不开心,时时想着篡班夺权。武王第一次起兵会师孟津,纣王其实埋伏了重兵等他自投罗网,结果微子启通风报信,武王心说好险,差点被灭了。没敢打,把人散了。第二次朝歌空虚,微子启再次派人通知武王,赶紧来打吧,纣王没人了。所以武王才能大张旗鼓一举拿下。纣王死后,武王让纣王的儿子武庚继承殷商帝位,根本没微子启什么事。武庚被周公杀死,周成王才把微子启带着殷商遗民封到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