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朝推行的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政策,效果如何?
2018-03-06 11:18:1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fd269d6a4af744f2b44c702612fa401e.jpeg

  明末以来,许多豪强地主和官员勾结隐瞒土地数额,逃避赋税,不仅导致了社会矛盾的急剧增大,也对国家的税收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满清政权主导中国政权之后,便开始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打击民间缙绅的势力,前期比较出名的就是康熙朝的“奏销案”与清丈土地。然而到了康熙皇帝亲政以后为了保持统治的稳定逐渐改变了以往打击民间缙绅的做法,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缙绅的某些特权在民间造成了极大的民愤。雍正继位之后,为了缓和社会矛盾,推行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政策,试图缩小贫富差距。

  这一政策推行之后,也引发了民间既有利益者的反对,其中比较典型的事件当属发生在封丘的秀才罢考案。雍正二年,田文镜调任河南布政使,他在上任之初便着手调集人力治理黄河。田文镜坚决贯彻雍正皇帝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的政策,取消了秀才不用服役的特权,而是按照各地田亩的数量来统一征调劳力,这样一来,以往不服劳役的秀才也需要参加劳动。这一举措也彻底惹恼了自恃清高的士子,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处于上层的士子竟然要跟普通百姓一起干体力活,这让他们的脸往哪里放?于是河南的士子到处告状,拒绝当差。此时恰逢封丘又遇到了黄河汛期,封丘知县为了尽快完成工程,下令增加人手。这让本来就一肚子火无处发泄的河南士子把矛头都指向了封丘知县,认为他是在故意刁难读书人,他们到河南巡抚衙门抗议。屋逢连阴偏漏雨,封丘又发生大规模蝗灾,知县只能组织人力去灭蝗,这下被征调的士子更不干了,他们拦住知县的车架,将他大骂。并且还给河南学政写信,如果不解决他们当差的问题,就在当年的乡试中罢考。地方官员将这件事上报给雍正皇帝后,雍正的态度十分明确,封丘士子竟然公开反对自己“一体当差,一体纳粮”的政策,必须杀一儆百。他给各省发布谕旨:“如再有抗顽生监,即行重参,毋得姑贷”。雍正帝以强有力的手段维护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的政策,也使得这一政策免于流于形式,对缓和社会矛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dd2493b664de4f02b2a3757f17c3d8d4.jpe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