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成就了统一霸业的真相,竟然是因为六国的几个人才
2018-03-06 15:02:37 范雎 嫪毐 苏秦 秦始皇

  秦国,是“战国七雄”之一。自春秋时期以来,秦国就以善战著称,秦国之所以如此强盛,不仅仅是历代贤明君主的统治,还在于秦国对人才的招揽,秦国也是春秋战国时代,唯一一个能唯才是举的国家。而战国时期的几位人才,因为秦国的任用,帮助秦国最终成就了霸业。

blob.png

  商鞅

  商鞅是战国时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卫国人,卫国国君的后裔,姬姓孙氏,故又称卫鞅、公孙鞅。后因在河西之战中立功获封商于十五邑,号为商君,故称之为商鞅。

  商鞅通过变法使秦国成为富裕强大的国家,史称“商鞅变法”。政治上,商鞅改革了秦国户籍、军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区划、税收、度量衡以及民风民俗,并制定了严酷的法律;经济上商鞅主张重农抑商、奖励耕织,军事上商鞅作为统帅率领秦军收复了河西。

blob.png

  张仪

  张仪是魏国人,魏国贵族后裔,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

  张仪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游说入秦。秦惠王封张仪为相,后来张仪出使游说各诸侯国,以“横”破“纵”,使各国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张仪也因此被秦王封为武信君

blob.png

  范雎

  范雎是魏国人,著名政治家、军事谋略家,秦国宰相,因封地在应城,所以又称为“应侯”。范雎本是魏国中大夫须贾门客,因被怀疑通齐卖魏,差点被魏国相国魏齐鞭笞致死,后在郑安平的帮助下,易名张禄,潜随秦国使者王稽入秦。

  范雎见秦昭王之后,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抨击穰侯魏冉越过韩国和魏国而进攻齐国的做法。他主张将韩、魏作为秦国兼并的主要目标,同时应该与齐国等保持良好关系。范遂被拜为客卿,之后,他又提醒昭王,秦国的王权太弱,需要加强王权。秦昭王遂于前266年废太后,并将国内四大贵族赶出函谷关外,拜范雎为相。

blob.png

  李斯

  李斯是战国末期楚国人,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李斯早年为郡小吏,后从荀子学帝王之术,学成入秦。初被吕不韦任以为郎。后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被任为长史,秦王采纳其计谋,遣谋士持金玉游说关东六国,离间各国君臣,又任其为客卿。秦王政十年(前237年)由于韩人间谍郑国入秦,秦王下令驱逐六国客卿。李斯上《谏逐客书》阻止,被秦王所采纳,不久官为廷尉。在秦王政灭六国的事业中起了较大作用。

  秦统一天下后,与王绾冯劫议定尊秦王政为皇帝,并制定有关的礼仪制度。被任为丞相,他建议拆除郡县城墙,销毁民间的兵器;反对分封制,坚持郡县制;又主张焚烧民间收藏的《诗》、《书》等百家语,禁止私学,以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还参与制定了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李斯政治主张的实施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战国时期,群雄争霸的战争更加繁多,人才的重要性才更加显著。秦国任用商鞅变法,使秦国走向强盛,为以后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任用张仪,破解了关东六国的合纵,使得秦国在外交策略上更加游刃有余;任用范雎,实行“远交近攻”的计策,改变了秦国作战的方针,为秦国在以后的统一战争里提供了方向;任用李斯,李斯在秦统一战争里有很大贡献,但是李斯最主要的贡献却在秦国统一之后,他的政治主张和见解,成为了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一个国家的霸业,可控的是君主的才能,不可控的是人才,君主没有一颗唯才是用的心,根本招揽到那些想建功立业之人,愿为秦国洒热血的人,六国最后被自己这些放弃的人才给毁了。而秦国正是任用了他们,才得以在统一大业里少走了不少弯路,成为了大一统的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