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发生蝗灾,没粮食吃,为什么不吃蝗虫呢?
2018-03-06 17:00:23

  众所周知在古代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至今也是如此。历史上的百姓们几乎都是靠种地为生,每个人都想有好收成,如果收成不好可就惨了,还要上交一部分,自己这一年就不好过了。

  某种程度来说,他们这种生活方式也可以说是靠天吃饭,一年的收成,如果碰上一些天灾,比如旱灾,洪灾,再比如洪灾那这一年可就白干了。

  没有粮食之后的百姓,只能等着朝廷来赈灾,如果赈灾不得当,在古代那种历史环境之下,饿死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古代这种事也很常见。

blob.png

  历史上每当遇到蝗灾,蝗虫过去的地方别说庄稼了,能吃的都被吃了,可谓是寸草不生,根据历史记载来看,历史中每次蝗灾,饿死的百姓都是比比皆是。

  那么问题来了,总说古人的智慧是非常高的,那么古人为什么不吃蝗虫呢?现代人吃蝗虫的可不少,古人难道会没发现蝗虫不能吃吗?

blob.png

  历史上唐太宗曾经专门捉了蝗虫吃,对其恨之入骨,还大声说道:“你如果有灵,就吃了我的心吧,别吃我的百姓的粮食了”,这句话虽然有点作秀的嫌疑,可也说明了蝗虫是能吃的。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史书记载灾民们吃蝗虫,比如元朝就有记载,蝗食庄稼草木俱尽,饥民捕蝗为食。既然百姓知道蝗虫能吃,怎么还有饿死的人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的,首先最基本的原因就是蝗虫是分为很多种的,能够造成蝗灾的一般都是飞蝗,这种虫子的速度非常的快,和平时见到的不同,可不好抓。

  第二个原因,一般情况下蝗灾刚开始,人们家中有口粮的,都不会刻意去捉蝗虫,可是当粮食吃完的时候,蝗虫早就飞走了,想抓也晚了。

blob.png

  有人认出这是什么菜了吗?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蝗虫吃庄稼那是直接吃完就走,不可能在原地逗留的,就算百姓能捉到,也只能捉一点,蝗虫吃完庄稼直接去下一个地方了。

  因此古代的百姓也是会捉蝗虫吃的,但并不是长久之计,蝗虫吃饱飞走了,挨饿的就是百姓了,这就是历史上古人为什么碰到蝗灾总是很惨。

  历史中甚至出现过因为蝗灾实在没吃的,吃人的事情,可别惊讶,这种事世界各地都有发生的。如今有的地方已经将这些蝗虫当做菜给吃了,在通信发达的当下,蝗灾刚发生恐怕就被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