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拥有几十万大军,为什么会败给刚刚崛起的蒙古呢
2018-03-06 17:34:49 狄青 宋仁宗

  说起西夏国,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但不一定了解。认真的说,西夏这个国家存在的时间,超过了大辽国和大金国,也超过了北宋王朝。西夏存在了189年时间,这个数字已经不算短暂。西夏先后熬死了辽国和北宋,但为何最终会败给了刚刚崛起的蒙古。认真的说是西夏的外交战略出现了问题,西夏的外交战略很圆滑,但最终开始走向畸形。

image.png

  西夏国建立的初期,与北宋王朝爆发了一系列的战争。虽然击败了宋朝的几次进攻,但人力物力与宋朝相比差得远。因此,西夏采取了与辽国结盟的办法。利用强悍的辽国去挤压宋朝,为自己获取生存空间。从实力上来说,宋朝和辽国都远远强于西夏。西夏与辽国闹僵之后,又迅速向宋朝求和。到了北宋后期,宋朝开始主动进攻西夏,西夏再次与辽国结盟。由始至终,西夏的外交战略都十分的圆滑。

image.png

  在辽国和北宋灭亡的时候,西夏都会趁机咬一口。因此在12世纪中期,西夏的国力进入了鼎盛时期。金国崛起之后,主要的对手是南宋,西夏则在名义上臣服于金国。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十年,在这段时间里,分散的蒙古正在逐步统一。到了1206年,铁木真建立了统一的蒙古汗国。其实在建立之初,蒙古军队已经开始进攻西夏。不得不说,经过长时间的磨砺,西夏军队的战斗力也在下降。面对强悍的蒙古军队,西夏一败再败。

image.png

  在蒙古军队的威胁下,西夏与金国断绝。随后,蒙古军队开始大举进攻金国,曾经不可一世的金国一败涂地。此时的西夏干了什么呢?西夏趁机进攻金国西部的疆土,这等于断绝了自己的后路。如果西夏抱着蒙古的打退,或许还能支撑一段时间。但蒙古军队撤退以后,西夏又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这回彻底激怒了蒙古,蒙古军队西征结束之后,开始调集主力进攻西夏。此时的西夏向金国求援,金国却没有一点动作。


  西夏利用自己有利的地形对抗蒙古军队,确实也取得了一些胜利,但没有挽回自己的败局。蒙古军队的进攻很有章法,将西夏分割成了好几个部分,然后逐一歼灭。到了公元1227年,蒙古军队最终灭掉了西夏国。存在了189年的西夏国灭亡,走进了历史的坟墓。由于对西夏非常痛恨,蒙古军队进行了一系列的屠城,而且毁坏了西夏的书籍和建筑。直到现在,西夏历史的研究,都是历史学中的难题。

image.png

  灭掉了西夏国之后,蒙古下一个目标就是金国。此时的金国已经是苟延残喘,丝毫没有当年的风采。即便是这样,金国还打算进攻南宋。这彻底激怒了南宋,再加上本来就有仇,南宋开始与蒙古联合夹击金国。其实对于南宋来说根本没有选择,不是南宋刻意要进攻金国,而是金国不愿意和南宋结盟。公元1234年,建立了100余年的大金国最终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