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的藩王,明不许进,清不给出,哪个方法更好
2018-03-06 17:45:15 陈友谅 马皇后 朱元璋

  一、

  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今南京)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一口气将自己的20多个子侄分封到各地为藩王,“各有爵封,分镇诸国”。这是一件多少有些“逆时代潮流”意味的事情。

  因为自秦汉以来,历朝历代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加强郡县制、削弱分封制。少数被分封的藩王 ,不再拥有行政权、财政权和军事权,变成了只食俸禄的富家翁。而朱元璋分封的藩王 ,享有高度军事自主权,如燕王朱棣、宁王朱权等,手下都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不受朝廷节制。 藩王拥有监视地方臣民的权力。

  朱元璋之所以要分封藩王,主要有两点考虑。

blob.png

  一是外御蒙古。当时虽然元朝已被推翻,但蒙古人在河西、漠北一带还拥有较大势力,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同时,国内仍然存在陈友谅张士诚的参与势力。一旦国内有变,两股势力里应外合,将动摇大明王朝的统治根本。朱元璋本着“皇子守国门”的策略,让燕王朱棣、宁王朱权等带领军队驻守边疆,成为朝廷的可靠屏障。

  二是内稳朝政。朱元璋子嗣众多,他们大多数都经历过战火的磨炼,具有一定的实力,手下也各有一班人马。如果要将他们全部留在京城,一山不容二虎,难免会发生“玄武门之变”这样的人伦悲剧。朱元璋在世之日,或者还能压制诸子。当他撒手人寰后呢?与其让诸子留在京城,形成一颗颗不定时炸弹,不如将他们分封外地,远离政治中心。

  当然,朱元璋也深知藩王权力过大的隐患,作出规定,禁止藩王随意进入京城,规定3年才能进京一次,以免与朝廷大臣发生勾结。也不准藩王之间互相联系,特意错开他们的进京时间。这就是通常所谓的“不准王爷进京”。

  1398年,朱元璋病逝之前,颁发遗诏,下令“诸王临国中,毋至京师”,不准潘王进京吊丧。从遗诏中我们可以看出,朱元璋深深地担忧皇太孙建文帝无法服众,生恐藩王进京捣乱,因此特意叮嘱一番。

  二、

  1644年,清军挥师入关。同年,顺治帝迁都北京。从此,清朝取代明朝成为全国统治者。

  清朝在许多制度构架上,沿袭了明朝的旧规。但在如何处理皇子的问题上,清朝采取了与明朝完全不同的做法。清朝只是在初期册封过吴三桂尚可喜、耿仲明等少数藩王,不过这属于历史造就的特例,他们也和爱新觉罗一族没有血缘关系,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皇室藩王。在平定三藩后,从康熙帝到末代皇帝溥仪,清朝再也没有册封过一名藩王。

blob.png

  不仅如此,爱新觉罗一族的皇子们,不管是亲王还是郡王,都不能随意离开京城。除非是为皇帝出差办事,以钦差大臣的身份离开北京。否则都只能在京城老老实实地呆着。至于到外地去当藩王?门儿都没有,想都别想!

  举一个例子,1860年,英法联军逼近北京,咸丰帝仓惶逃亡热河。由于惊吓过度,第二年,在签订了《北京条约》后,咸丰帝就病死了。按照遗诏,权力落到了八大顾命大臣手中。慈禧太后联合慈安太后,有意夺取大权,便紧急将咸丰的亲弟弟、恭亲王奕䜣招到热河,秘密商议大事。按照清朝皇室祖制,奕䜣是绝对不能擅自离开京城的。怎么办呢?据溥仪在《我的前半生》所记载,奕䜣是化妆成“萨满”才得以离开京城,悄悄地去热河见了慈禧太后、慈安太后一面。

  三、

  明朝不准王爷进京,清朝不准王爷出京。这两种做法谁更高明?

  其实,这两种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相当于一个硬币的两面,难分高低,没有优劣。毕竟,这两种做法都是通过限制王爷的权力、达到稳定统治的目的,出发点都没有问题。

  具体而言,这两种做法都有明显的优点,但也有明显的弊端。

  先看明朝不准王爷进京。

  明朝将藩王分封在各地,隔断藩王与朝廷大臣的联系,禁止藩王之间的联系,苦心造诣地维护皇室正统的统治,效果是很明显的。有明一代,都没有出现“玄武门之变”那样的内乱和骨肉相残事件。至于燕王朱棣发起“靖难之役”,实在是因为建文帝操之过急,破坏了皇权与藩王之间的微妙平衡而致。

blob.png

  同时,藩王在各地发展,犹如蒲公英一样,成为皇权的重要分支。1644年,李自成起义军攻占北京,崇祯朱由检在煤山自缢后,正是各地潘王,如福王朱由崧、唐王朱聿键、桂王朱由榔、宁靖王朱术桂等人延绵明朝国祚,长达40年之久。

  如果明朝所有王爷都留在京城,怕是会被李自成和清朝一网打尽吧?

  当然,这样做也有明显的弊端:容易造成地方势力过大,破坏中央集权。朱棣也注意到这一弊端,进一步采取办法削弱藩王权力,给他们优厚的待遇,剥夺他们的行政权、财政权和军事权,藩王们这次消停下来,高高兴兴地过他们的安乐日子。

  再看清朝不准王爷出京。

  在清朝,王爷们的日子比明朝“苦”得多。他们不单是被严格限制在京城,其爵位都是一代降一等,如果后世子孙没有为朝廷立功劳,最终会被降为平民。只有12个铁帽子王不受限制,世袭罔替。在这种情况下,朝廷不用担心王爷在外地兴风作浪,也不必为了养着王爷而耗费巨大。

blob.png

  因此,总体来说,清朝王爷没有明朝王爷那么跋扈嚣张,动不动就操刀子打进京城。

  但清朝不准王爷出京,一样也有弊端。王爷扎堆留在京城,容易与大臣们勾结在一起,干涉朝政。康熙时期的“九子夺嫡”、咸丰时期的“辛酉政变”,都有王爷积极参与的身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