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替父报仇,还要掘坟鞭尸,以泄怨气
2018-03-06 19:16:36 楚平王
blob.png

  伍子胥(公元前559年—公元前484年),名员,字子胥。初秋时期楚国人,今湖北人。这次就不讲伍子胥的全部历史里,只说一下伍子胥替父报仇的故事,因为前一篇说到李陵,李陵全家被杀,有读者就建议李陵应该学学伍子胥,杀回去,报仇。

  楚平王为啥杀了伍子胥的爹?

  伍子胥的父亲叫伍奢,哥哥叫伍尚。伍奢是楚平王时期太子建的太傅。太子的少傅叫:费无忌。这个费无忌不忠于太子。一心谋划着要除掉这个太子。

  一次,楚平王让费无忌去秦国为太子挑选太子妃。秦国的这位女子长得很漂亮。费无忌回来就说:这位秦国女子实在是太漂亮了,大王就不要给太子了,自己留着吧,日后再为太子挑选。楚平王还真听话,就先自己笑纳了。

  费无忌有了这个美人做筹码,就离开了太子,直接在大王身边混。这位美貌的秦国女子还为平王生了个儿子:轸。费无忌就开始在平王跟前不厌其烦的说太子的坏话,太子多么的小气,没娶到秦国女子而怀恨在心,劝说楚平王尽早处死太子。

  楚平王叫来伍奢对质,忠心的伍奢是个直肠子,直接大骂费无忌才最不是东西。劝说楚平王除掉费无忌。正在受宠的费无忌立刻反击道:大王,你看看,这就是太子的人啊,多么的嚣张跋扈。应该尽快除掉啊。

  就这么着,因为一个女人的缘故,楚平王抓了伍奢,又派人追杀太子建。还好太子早早的逃跑了。费无忌为了不留后患,斩草除根,提示楚平王,伍奢还有两个儿子。于是联合楚平王设计:如果这两个儿子来投降,就放了伍奢。如果不来,就杀了伍奢。

  伍奢的大儿子伍尚仁慈,就去投降了。小儿子伍子胥聪明,没去。结果伍奢和伍尚都被杀。伍子胥从此开始流亡,也立下了替父报仇,消灭楚国的雄心。

  伍子胥鞭尸报仇

blob.png

  开始逃亡的伍子胥,经宋国辗转来到了吴国。忍受多年,辅佐吴王阖闾登基为王。伍子胥成为吴国重臣。这期间,楚平王去世,楚平王与秦国美女所生的儿子轸继位,就是楚昭王。经过多年的改革与积蓄力量,在阖闾九年,时机成熟。联合唐、蔡,伍子胥和孙武为将开始攻打楚国。

  楚国本是一个泱泱大国,此时却不经打。攻下楚国郢。乘胜追击,把楚国打的落花流水啊。

  无奈此时楚平王已死,伍子胥本想杀了楚平王的儿子楚昭王。但:伍子胥求昭王。既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后已。儿子没找到,那就掘了楚平王的墓,鞭尸。鞭了三百下,才算解恨。

  以上是《史记·伍子胥传》的记载。但东汉赵晔所写的《吴越春秋》则更过分,伍子胥以不得昭王,乃掘平王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左足践腹,右手抉(jué,剔除)其目,诮(责备)之曰:"谁使汝用谗谀之口,杀我父兄,岂不冤哉?"即令阖闾妻(在这里做动词,奸)昭王夫人,伍子胥、孙武、白喜亦妻(在这里做动词,奸)子常、司马成之妻,以辱楚之君臣也。

  不仅仅是鞭尸了,还君臣按照顺序侮辱了人家的夫人。伍子胥和孙武都参与了。这个记载实在是影响了孙武在我心中的形象。

  结局

blob.png

  先说一下费无忌吧,费无忌在吴国进攻楚国的时候,被囊瓦(字子常)所杀。没能死在伍子胥的手里。至于伍子胥的结局应该都很熟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