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记载伍子胥力荐的夫差,最终要了他的命
2018-02-13 14:33:25 阖闾 夏姬 妺喜 白起 范蠡 伍子胥

  在老百姓的心里,伍子胥无疑是个忠臣,老百姓爱戴他、怀念他,两千好几百年过去了,这种感情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失而改变,就因为在老百姓的心里,他是一个忠臣。然而,究竟什么是忠臣呢?在皇权至上的年代,按我的理解,所谓的忠臣起码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必须忠于皇上,一切思想和行为都必须围绕这个核心转,而绝不能有奶就是娘;另一个就是所提的建议和意见要利国为民,而绝不是出于私心,尤其不能以惠人之名,行利己之事。

blob.png

  伍子胥本来是楚国人,因为父亲和哥哥被楚平王害死,投奔到了吴国。从那时候起,伍子胥的人生历程或者说政治活动——给我的感觉,都是与报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谓的忠君、所谓的利国、所谓的为民,他的一切思想和行为,说到底,其实都是围绕报仇——杀掉楚国的君主、灭掉自己的祖国这个目的展开的,而且一直到死也没有改变。在这个历程中,真实的伍子胥,远不像老百姓所崇敬的那样,做的都是忠臣的正当事儿。

  刚到吴国时,伍子胥通过公子光求见吴王。伍子胥为什么跳过公子光这个坎儿求见吴王呢?因为吴王僚是一国之君,是一把手,说了算。所以,伍子胥对吴王僚寄予了很大希望,认为吴王僚可以出兵帮助自己完成复仇的心愿。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观察,伍子胥发现了一个问题,即:公子光(就是后来的吴王阖闾),想谋杀吴王僚以自立,是个很有魄力的人,这样的人对自己的帮助似乎更大。于是,权衡利弊后,他风向一转又投靠了公子光。

blob.png

  做出这样的选择,伍子胥有没有有病乱投医的心理呢?客观地说,确实有。对于一个抱着强烈复仇愿望的人来说,这种心理十分正常,可以理解。不可理解的是,刚刚被楚平王杀了父兄的伍子胥,应该十分痛恨君主身边那些进谗的小人,比如费无忌之流,可他竟然步其后尘,煞费苦心地为公子光精心策划了一出弑君杀弟、篡权夺位的丑剧,如此的五十步笑百步,一般人做不到,可伍子胥做到了。

  他是怎么做的呢?一是挑选刺客,把专诸介绍给公子光,为刺杀吴王僚做好充分的人员准备。二是适时鼓动,坚定公子光刺杀吴王僚的决心。吴王僚十二年,楚平王去世,吴国攻打楚国,楚军断了吴军的后路,吴军进退两难。这个机会叫伍子胥眼前一亮,他赶紧给公子光出主意,叫他趁此机会赶快动手,这真应了老百姓的那句老话儿,皇上不急太监急。正是在伍子胥的鼓动下,公子光终于下定决心,刺杀了吴王僚。

  有意思的是,在刺杀吴王僚的整个过程中,伍子胥始终心在前台,身在幕后,给人的感觉无非是“耕于野”的一介农夫。其用心之叵测,真是叫人惊叹。如果说费无忌煽动楚平王杀了伍子胥的父亲伍奢和哥哥伍尚,是十足的小人行径,那么,伍子胥为公子光策划刺杀吴王僚的这种用心,和费无忌的这种小人行径又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

  俗话说,死了死了,一死百了。可是,吴军攻克楚国的郢都后,伍子胥竟然“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后已”,连尸体也不放过,这固然很解气,但太过了,连他的朋友申包胥都气不过,指责他:“今至於僇死人,此岂其无天道之极乎!”鞭打楚平王的尸体,是阖闾上台后伍子胥干的自我感觉非常快意的一件事儿,但却最叫人倒胃口。为了复仇,发泄一己的怨气,伍子胥连起码的人性道德也置之不顾了,真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楚国的老百姓会怎么看、怎么想。

  郢都攻克后,阖闾派伍子胥领兵攻打郑国,军队快要进入郑国国境的时候,伍子胥碰上从前的恩人渔父的儿子,应他的请求,伍子胥答应退兵。他这样说道:“吾蒙子前人之恩,自致于此,上天苍苍,岂敢忘也?”以如此的理由退兵,这是典型的拿原则做交易、开玩笑。孙子曾说:“兵者,国之大事也。”不是闹着玩儿的,可伍子胥轻而易举说退兵就退兵了,这样的结果,对吴、楚等国后来的形势发生了什么影响,没有史料佐证无法断定,不过,像伍子胥这样的态度肯定耽误事儿。

  阖闾十年,吴国的太子病故,阖闾和大臣们商量太子的人选问题。阖闾的二儿子(就是后来的吴王夫差)求到了伍子胥的头上,恳请他推荐自己,伍子胥答应了。伍子胥为什么答应了呢?我分析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夫差在伍子胥的身上肯定没少下血本,但阖闾不同意,说道:“夫差愚而不仁,恐不能奉统于吴国。”真是知子莫如父,后来的事实果真验证了阖闾的话。但在伍子胥的一再推荐下,阖闾终于还是立了夫差为太子。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恰恰就是这个伍子胥力荐的夫差,最终要了他的命。

blob.png

  有句话叫做聪明反被聪明误,说的是做人要悠着点儿,心思别用过了头儿,把这句话送给伍子胥,并不冤枉他。夫差十二年,吴国要攻打齐国,伍子胥劝谏无效,夫差派遣伍子胥去齐国通知交战的日期,伍子胥趁机把他儿子也带去了,并托付给了齐国的鲍氏。伍子胥对他的儿子这样说到:“吾数谏王,王不用,吾今见吴之亡矣。汝于吴俱亡,无益也。”你看,战争还没开始,他就打起了退堂鼓,竟然为儿子打算、考虑起自家的那点事儿了。作为重臣的伍子胥,就是有一千条充分的理由,也不应该这么做;这么做就是严重违纪。

  伍子胥于吴王僚五年到的吴国,至夫差十四年被杀,在这四十年的时间里,他有一个很强烈的心理反应,就是:积极建议灭掉楚国。而且只要一攻打楚国,他就特别兴奋,而对于攻打别的国家,却极力予以反对。比如伐齐的这一次,伍子胥反对的理由是:“臣闻兴十万之众奉师千里,百姓之费,国家之出,日出数金,不念士民之死,而争一日之胜,臣以为危国亡身之甚。”这就叫人犯琢磨了,难道伐齐会付出代价,伐楚就不会有损失吗?这样的理由显然没有说服力,很牵强,怪不得夫差听着来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