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酷吏的结局,下场都很惨,到底是什么诅咒
2018-03-06 19:21:16 来俊臣 武则天
blob.png

  酷吏是中国古代称呼用严刑峻法的官吏。影响力很大,在史记里面还专门拿出一个章节介绍了当时有名的酷吏。不过这些酷吏大多有其相似性,而且几乎都没有好下场。他们是君主专制政治的产物,也是其牺牲品,酷吏下场一般就只有三种。

blob.png

  首先被仇家暗杀。成语请君入瓮的主角周兴是武则天最信任酷吏之一。周兴得宠时滥杀无辜,后来有人告周兴谋反,武则天令另一酷吏来俊臣审问周兴。来俊臣问周兴:“囚多不服罪,奈何?”周兴答:“装囚入大瓮,四周烧炭炙之,必服。”于是,来俊臣命人取来大瓮,在四周用炭烧,对周兴说:“请君入瓮。”周兴叩头服罪。武则天念其忠诚从轻发落了他,流配岭南。不过周兴在赴岭南的道上被仇家所刺杀。

blob.png

  第二种,被另一个酷吏扳倒。前面提到的来俊臣的死与他的好友酷吏卫遂忠有关,当时卫遂忠告发来俊臣想自己做皇帝,最后来俊臣被斩首。斩首那天,来俊臣人头刚一落地,百姓蜂拥而上,把来俊臣的尸体挖眼剥皮,连五脏六腑都掏了出来,不一会儿,来俊臣的尸骨就荡然无存了。

  最后,哪怕躲过了前面两个,皇帝也不会放过他,酷吏做大之后往往民怨沸腾,最后皇帝不得不将其斩杀以平众怒。来俊臣就是这样的例子,最后被武则天杀掉用来平民愤。可以说三种结局,没一个是好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