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忍的宰相:酷吏自愧不如没法陷害狄仁杰
2017-08-29 10:52:41

  常言道宰相肚里能撑船,在官场上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稍有不慎,就会丢乌纱,掉脑袋的危险。在唐朝有一位宰相,论能力他出将入相,文武兼备,是位响当当的人物,更重要的是,他在武则天时期,竟然没有遭到酷吏的迫害。当然也不是他跟酷吏们关系好,主要是酷吏实在从他身上跳不出毛病,没法下手啊!他绝对堪称是史上最能忍让的宰相!他是谁呢?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此人名叫娄师德,郑州原武(今河南原阳)人。娄师德应该是位学霸,20岁就一举考中进士,要知道唐朝的进士非常难考的,即使50岁考中,都算年轻的了。后来吐蕃袭扰边境,娄师德自请出征,八战八捷,屡立战功,深得李治、武则天的信任。武则天即位后,便将娄师德召入长安,先后两次任命他为宰相。

  这期间长安政局风云变幻,形势十分复杂,特别是酷吏横行,罗织罪名陷害官员,就连狄仁杰也一度入狱,险些死在狱中。娄师德气度宽厚,喜怒不形于色,无论是对待同僚,还是下属,都十分谦恭。一次娄师德与另一位宰相李昭德一起上朝,因娄师德身体肥胖,行动迟缓,李昭德等了半天,也不见娄师德赶上来。

  李昭德怒骂道:“田舍夫!”(说娄师德是乡巴佬的意思)如果是一般人恐怕多少都要有些脾气,但娄师德和颜悦色,微笑着说道:“师德不为田舍夫,谁当为之。”(我不是乡巴佬,谁是乡巴佬)娄师德一句话,一下子缓解了李昭德的火气。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光管得了自己还不够,还得约束家人。娄师德的弟弟外放代州刺史,临行前,娄师德向兄弟问道:“我在朝中做宰相,你又在外做州牧,咱们兄弟荣宠过盛,别人肯定会找人嫉妒,应该如何保全性命呢?”弟弟跪着答道:“从今以后即使有人往我脸上吐口水,我擦去就完事了,决不让大哥为我担忧。”

  娄师德一听这话,有些担忧,的说道:”这正是我担忧的地方!人家往你脸上吐口水,是恼怒你;你擦了,就是忤逆他的意志,这样会增加他的愤怒。因此即使人家向你脸上吐口水,你也要笑脸接受,而且不能擦拭,让它自己风干。

  应该说就是靠着这种”唾面自干“的精神,娄师德在武则天在位期间,躲过了酷吏的迫害,得以自保,同时向朝廷推荐了许多人才,狄仁杰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在娄师德的推荐下,狄仁杰成为宰相。一次武则天召见狄仁杰,向他询问娄师德的才能,狄仁杰说话很不客气,说娄师德没有知人之明。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把娄师德推荐狄仁杰的奏章拿了出来,狄仁杰非常惭愧,叹息道:“娄公盛德,我为所容乃不知,吾不逮远矣!”699年,娄师德奉命防御突厥入侵,途中病死,终年70岁。忍字头上一把刀,但如果不忍,恐怕就要挨那一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