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开国,定策灭吴的第一功臣,死后却后继无人
2018-03-07 10:32:56 羊祜 羊献容 司马炎
blob.png

  羊祜像

  公元263年,曹魏灭了蜀汉,两年后司马炎代魏自立,改国号 “晋”,史称西晋,孙吴成为魏蜀吴三国中,最后一个幸存政权。西晋建立后,占有广大北方及巴蜀地区,统治区域辽阔,政治稳定,军事力量强大,大有统一全国之势。晋武帝司马炎素有吞吴之志,更积极筹划消灭孙吴政权的战争,以实现自己统一天下的大业。而此时的孙吴,吴主孙皓即位后,残暴骄盈、沉迷酒色,逼杀太后、大杀宗室,更大修宫室、广选美女、滥杀大臣,使得孙吴国内士民怨声载道。泰始五年(269年),司马炎除任命大将军卫瓘、司马伷分镇临淄、下邳,加强对孙吴的军事布置以外,又特地调任羊祜为荆州诸军都督,假节,命其在防地积极备战以便攻吴。

blob.png

  羊祜,字叔子,出身于汉魏名门士族之家,其家族成员多任显官,且都以清廉有德著称。其母亲蔡氏汉代名儒、左中郎将蔡邕的女儿,姐姐嫁与司马懿之子司马师为妻。羊祜长大后,以博学多才、善于写文、长于论辩而有盛名于世。而且仪度潇洒,身长七尺三寸,须眉秀美,并娶夏侯霸之女为妻。曾拒绝曹爽司马昭的多次征辟,后为朝廷公车征拜为中书侍郎。晋代魏前夕,司马炎调羊祜为中领军,统领御林军,兼管内外政事。司马炎受禅称帝后,羊祜因拥戴有功进号为中军将军,加散骑常侍,进爵为侯,食邑三千户。为早日完全一统天下的大业,司马炎命羊祜为荆州诸军都督,假节,命其在防地积极备战以便攻吴。羊祜到任后,大量开办学校,兴办教育,安抚百姓,怀来远人,又训练军队、积极备战。在之后的十年里,羊祜屯田兴学,以德怀柔,深得军民之心;一方面缮甲训卒,广为戎备,做好了伐吴的军事和物质准备。

blob.png

  此时的孙吴虽然是昏君孙皓在位,但与羊祜隔江相对的却是孙吴名将陆抗。泰始八年(272年)十月的西陵之战中,陆抗以三万之众大败西晋八万大军,羊祜因战败被贬为平南将军(后又升任征南大将军)。西陵之败让羊祜意识到,吴国国势虽已衰退,但仍有一定的实力,加之有名将陆抗在侧,一时难以攻伐,于是改对吴军采取怀柔政策,以积蓄实力瓦解对方,寻找灭吴的合适时机。也许是孙吴气数已尽,被誉为东吴最后名将的陆抗于公元274年秋天病逝,时年仅四十八岁。陆抗死后,吴国再无良将。羊祜不失时机的上疏请求伐吴,奏疏虽然得到了司马炎的肯定,却遭到朝内其他大臣的强烈反对。咸宁四年(278年)秋,病重的羊祜入朝,再次上疏请求伐吴,并在临终前举荐杜预自代(同年冬天羊祜病死于洛阳,年五十八岁)。

blob.png

  羊祜死后,司马炎亲着丧服痛哭,追赠羊祜为侍中、太傅,持节如故。之后由于杜预的几次上书,司马炎终于下定决心,发兵攻打孙吴。咸宁五年(279年)十一月,晋武帝调集大军二十多万,命杜预、王濬等人兵分六路,水陆齐进,大举进攻东吴。咸宁六年(280年)三月,西晋舟师沿江而下抵达石头城下,吴主孙皓自知大势已去,开城投降,东吴遂亡。当满朝文武欢聚庆贺的时候,司马炎手举酒杯,流着眼泪说:“这是羊太傅的功劳啊!”。羊祜死后无子,晋武帝命其兄羊发之子羊暨继嗣,羊暨以父亲已死为由抗命,又命羊暨弟羊伊继嗣,但羊伊以未得生父之命为由不为羊祜服丧,最后由羊发第四子羊篇袭爵为钜平侯,成为羊祜的继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