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军队中什么特殊人群,不用打仗为何命运却非常悲惨?
2018-03-07 10:35:22

  不论是从前还是现在,女人在男人眼中似乎都是弱者。无论是从力量上来说,还是从其他的某些方面来说,女性与男性比起来都是弱小的,而在军队中,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明显。

  部队里女性的主要工作不是冲锋陷阵,而是在后方救助伤员,必要时候需要到第一线去实施救助。

  然而,在最初时,军队中随行妇女的工作并不只有救助和护理伤员这一项,她们还有一项隐秘的甚至有些难以开口的职责——做军妓。

64a45975e49f407da7100f1d46771727.jpeg

  它的历史其实并不算短,本来“军中无女”乃是中国数千年来的历史古训,就像今天人们所说的“战争让女人走开。”然而,战争并没有让女人走开,而是让女人一拨又一拨地走进战争,从而成为战争的牺牲品。其实,军妓并不是唐朝才出现的,追本溯源,应该说早在二千年前汉朝时期就有了随军妓女了。

  李敖《营妓考》中引《万物原始》中称:“汉武帝始置营妓,以待军士之无妻室者。”这话也应该是以后朝代设立军妓的真实意图和主要原因,目的就是解决单身无配偶军人的性需求。军妓的来源,除了一些自愿“献身”的阵亡军人寡妻,最主要是将战争对方的妇女强逼为妓,或是在打仗时抢夺民女。

  今天,我们就从中世纪开始说起吧。

  中世纪的欧洲不同于同时期的中国,全国的军事力量掌握在君王的手中,欧洲国家的君王拥有自己的军队,但是,频繁的战争催生出的雇佣军队并不在这一范畴中。他们没有效忠的王室,他们只效忠自己、金钱与雇佣军的头目。

  雇佣军中不仅仅只有士兵,还有妇女的身影,且不在少数。

  根据一些记载:

  1342年,沃斯林格率领的军队的人数约3500人,而其中妇女的数量大约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1570年,法国向意大利开战,其统帅斯特拉齐负责进攻,他的军队中亦有大量妇女。

  也许会有人觉得带着大量的随营妇女是一个很大的累赘,她们既不能作为战斗力,在战场上与敌人厮杀,又会拖慢行军的速度,可以说,这两点在战场上无疑是致命的。不过,尽管随行的妇女在这两方面是累赘,但是,这似乎并不妨碍她们的地位。

  跟随军队的妇女,她们的作用更多的是体现在生活方面。

  首先,她们可以成为很好的劳力,帮士兵负担他们暂时用不上的物品,并且,女性的韧性更胜于男性。

  其次,军队生活艰苦,这些妇女会主动关心士兵们的伙食。此外,当军队赢得胜利后,她们还会帮助士兵们掠夺和保管战利品。

  最后,她们能够在士兵受伤时给予帮助。她们为伤兵包扎,照顾他们的同时还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甚至,可以说很多受伤士兵的二次生命都是随行妇女给的。

9d1a750d5f7e43e5ac96e9f3190feae4.jpeg

  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作用,随营妇女还要——做军妓。可以说,这些军妓们命运凄惨,大多被舍之而去,只有极少数能够获得好的归宿,她们的最终末路,不是被无辜的杀害,就是老死边关,终其一生。

  女人们白天关心士兵的伤病与生活,晚上给予士兵抚慰,最终,将他们身上的钱财收到自己的腰包中。及时行乐是需要代价的,当士兵掠夺来的财物支撑不了时,他们就只能用自己的佩剑带向军妓赊账,以此透支下一次的快乐。

  虽然,跟着军队的生活随时会丢掉性命,但是,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暴利驱使着妇女们进入军队,参与到战争的掠夺中。对于她们来说,辛勤劳动还不如做些让自己舒服的事来钱快,比如伺候佣兵。她们除了伺候佣兵外,每到一个新驻地,都会向当地人招揽生意,只要能挣钱,顾客是什么人并不在她们的考虑中。

  然而,这样的行为,在保护措施并不完善的时代是非常危险的,这样的行为最终给了当时的雇佣兵沉重一击。梅毒,一种性传播疾病,它主要就是通过这条途经来传播的。

  1492年,西班牙人在美洲染上这一疾病,部分士兵回国后,将这种疾病传给了军队中的妇女。而这些妇女跟随军队征战其他国家,将疾病传染给了当地的人。就这样,梅毒很快就在欧亚大陆上肆虐起来,从大陆的西端一直传到了大陆的最东端。

  梅毒极强的传播性让人不寒而栗,然而,在那个药品稀缺的时代,染上了梅毒的人基本可以判定死亡。

f438223da0864278b9af5a8f144b4f23.jpeg

  随着军队的的规范化,随营妇女留在了远去的历史中。除了个别国家外,很少有国家会带着这些可怜的人。到了1856年,英国有了新的护理制度,用以规范和保护军队的护理人员,护理妇女的主要工作不再包含做军妓,而是以护理为工作中心,这样也就脱离了其桃色意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