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皇位争夺,选择投资做生意,可惜最后还是被雍正算计了

  在康熙的众多皇子中,皇九子胤禟不参与皇位争夺,只投资做生意。为何雍正上台后,对他镇压得最严厉,最终在狱中被折磨致死呢?

  爱新觉罗·胤禟生于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他的生母是宜妃郭络罗氏

blob.png

  (胤禟像)

  史书记载,胤禟自幼聪慧,在众皇子中,他又是最帅气的一个。再加上生母宜妃深得康熙宠爱,因此,康熙想不宠爱他,也是不可能的。

  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9岁的胤禟耳后生了疮,感染化脓,高烧不退,太医均不能治。幸好此时宫里来了一位精通外科的传教士,康熙诏他救治及时,胤禟才得以捡回性命。自此后,胤禟除了学习满汉文化之外,还对西方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康熙为了满足胤禟对西方文化的求知欲,特意为他挑选了外国传教士,教授他俄文、拉丁文和科学。

  胤禟除了有强烈的求知欲,还有很高的经商才能,喜欢投资。他仗着自己的皇子身份,向那些巴结他的达官贵人敲诈勒索,又把敲诈而来的钱财拿去投资。除此外,他的亲家纳兰明珠是朝中权臣,他也利用这层关系,涉足盐业。

  有钱不是坏事,坏就坏在会投资。

  康熙废黜太子胤礽后,皇子们蠢蠢欲动,都想趁太子之位悬空时,搏一搏,希望自己能成为下一任皇帝

  胤禟不搏,为何?原来他深知自己的文韬武略均不如皇四子胤禛、皇八子胤禩、皇十三子胤祥、皇十四子胤禵,知道皇位怎么轮也轮不到他身上,所以干脆不搏。

blob.png

  (九子夺嫡)

  不过,虽然不搏,但胤禟可是妥妥的生意人,他是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投资机会的。他知道,只要押对了人,自己哪愁将来没有好日子。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皇八子胤禩最有可能成为皇位继承者。

  胤禟很快就成了胤禩的支持者。而且,他的支持与一般的支持还不一样。

  第一,胤禟在经济上给予强大的支持。只要胤禩需要用钱,他毫不含糊马上给。比如,在争太子之位时,胤禩颇迷信,常常请江湖方士到府上为他算命,每次算完,胤禟都会及时奉上二百两银子,算是辛苦费。再比如,胤禩需要拉拢朝中大臣,应酬自然是免不了的,开销也非常大。这些开销,胤禟不用胤禩开口,就会毫不含糊把银子封好送到他府上。

  第二,胤禟利用人脉关系,为胤禩拉票,增加他的支持率。胤禟出手阔绰,为人又极义气,因此,很多朝廷重臣都买他的帐,成了胤禩的支持者。

  有了胤禟的支持,胤禩在夺嫡的过程中实力最强,若是康熙当时实行民主票选,皇储之位非他莫属。

  可惜,康熙不讲民主,他见支持胤禩者众多,担心会威胁到自己的帝位。再加上他始终还是想把皇位留给胤礽,因此,严厉打压胤禩。最终胤禩夺嫡无望,心灰意冷

blob.png

  (影视中的雍正继位

  胤禩失败后,胤禟又和胤禩一起支持皇十四子胤禵。他把投资的希望,放在胤禵身上。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胤禵奉康熙之命,任抚远大将军,平叛准噶尔。

  胤禟知他去了西北会有开销,送了他一万两银子。待他到了地方后,又派人多次送银,前后几万两。

  然而,胤禟的投资终究失败了。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随着康熙的离世,四子胤禛遵遗诏被立为新君,是为雍正帝。

  雍正继位后,对钱多人缘又广的胤禟非常忌惮,再想到他曾经下大力气支持胤禩和胤禵,恨之入骨。

  雍正元年(1723年),雍正将胤禟发配西宁;次年又以“纵容下人”为由,剥夺了他的爵位;到了雍正四年(1726年),被革黄带子,削除宗藉,并改名“塞思黑”,押往保定,不久便在狱中被折磨至死。

  胤禟本可以做个只投资生意的王爷,可是他偏偏要去投资政治。而投资政治又没有看清楚,结果投资失败,把命也搭上了,实在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