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和道光的早饭,差距很大,乾隆天天大鱼大肉还活到80多岁

  道光皇帝是出了名的节俭皇帝,节俭没有错,可是道光的节俭有些过了头,衣服是补了又补,吃饭更是没有一丝浪费,上行下效,下面的大臣也是穿着带补丁的官服上朝,弄得朝堂之上没有一丝朝气,真是衬托了清王朝日薄西山之势。下面来看看乾隆和道光的早饭,差距确实很大。

blob.png

  据清宫档案记载,在乾隆四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那年没有三十日),也就是那年的除夕之日,乾隆的早膳有“荤高头五品、葱椒鸡羹热锅一品、口蘑锅烧鸡一品、燕窝挂炉鸭子挂炉肉热锅一品、苹果山药酒炖鸭子一品、酒炖万字肉一品、托汤鸭子一品、羊肉丝一品、清蒸鸭子鹿尾攒盘一品、竹节小馒首一品、年年糕一品、番薯一品、生肉丝面一品”。另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小菜,以及一桌子饽饽、一桌干湿点心、两桌盘肉。

blob.png

  在反观道光七年的除夕,道光皇帝的早膳是“鸭子白菜锅一品、海参溜脊髓一品、溜野鸡丸子一品、小炒肉一品、羊肉炖菠菜一品”。外加糕点和主食。两个皇帝早膳差距确实很大,但是有个共同点,这早餐多是肉食,早上吃的也太油腻了,按照咱们现代人的吃饭,早上一般吃点包子喝点粥、喝点牛奶,以清淡为主。这清朝皇帝们顿顿吃鸡鸭,也不知身体能吃的消吗?其实我的担心有些多余,因为乾隆顿顿大鱼大肉活了八十多岁。

blob.png

  道光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