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清朝皇帝的奢华早饭,就知道清朝败亡只注定的。
2018-01-24 11:14:33 爱新觉罗·溥仪

  皇帝吃饭自然是耗费人力财力物力最大的场面,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清朝的皇帝,即便是清朝统治的末期,国家内部民不聊生、饥荒四起,外部列强欺凌、枪炮压境,到处都是继续花钱的窟窿,皇帝和后宫嫔妃们都极其讲究排场。

blob.png

  满汉全席

  关于清朝皇帝吃饭,另有一套术语,是绝对不准别人说错的。就好比皇帝自称“朕”,穿衣穿黄色,这都是阶级明确划分的。饭不叫饭而叫“膳”,吃饭叫“进膳”,开饭叫“传膳”,厨房叫“御膳房”。而吃饭的并无固定时间,完全由皇帝自己决定,也就是说御膳房得不停地热饭烧菜,否则根本来不及。

blob.png

  御膳房

  皇帝一身传膳,由几十名穿戴齐整的太监们组成的队伍,抬着大小七张膳桌,捧着几十个绘有金龙的朱漆盒,浩浩荡荡地直奔而来。

  进到殿里,由套上白袖头的小太监接过,在东暖阁摆好。平日菜肴两桌,冬天另设一桌火锅,此外有各种点心、米膳、粥品三桌,咸菜一小桌。食具是绘着龙纹和写着“万寿无疆”字样的明黄色的瓷器,冬天则是银器,下托以盛有热水的瓷罐。

blob.png

  皇帝吃饭当然也怕下毒,于是每个菜碟或菜碗都有一个银牌,并且菜送来之前都要经过一个太监尝过,叫做“尝膳”。在这些尝过的东西摆好之后,我人座之前,一个小太监叫了一声“打碗盖!”其余四五个小太监便动手把每个菜上的银盖取下,放到一个大盒子里拿走。经过这么一系列的手续皇帝才开始吃饭。

  那具体有什么菜呢?末代皇帝溥仪在他的自传《我的前半生》中就有详细的记载:

  光是一顿早饭就有28道,这些菜其实华而不实,费而不惠,营而不养,淡而无味。皇帝也不吃,因为这些菜早就过了火候了,纯粹就是个排场。

blob.png

  末代皇帝溥仪和皇后婉容

  纵向比较同样是明朝末期皇帝崇祯,那真的叫一个简朴,吊死在歪脖子树上,龙袍之下满是补丁。这样一比显得真是可悲可叹。

  当时清末治下的百姓,神色冷漠、食不果腹、面有菜色、衣不蔽体,这样的朝廷不覆灭谁覆灭!

blob.png

  清朝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