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灭了后周以后,是怎么对待前朝皇后的?

  自唐灭亡以后,各藩镇纷纷自立为帝,战乱不断。后周的世宗皇帝死后,其子柴宗训继位。此时传闻契丹将南下攻打后周,一时间主政官员没有辨别真伪,就派赵匡胤北上御敌,赵匡胤到了陈桥驿就发动了兵变,夺取了后周政权,建立宋朝,这就是著名的“陈桥兵变”。那赵匡胤是如何对待前朝遗孀的呢?

blob.png

  周恭帝继位时,才年仅七岁,年纪尚小如何治理国家,更没有能力一统天下,再者主少国疑,朝廷上下人心惶惶,而军权更是在赵匡胤手里。赵匡胤当年跟随世宗,就南征北战的立下不少汗马功劳,世宗很器重他,让他做了禁军的统领,这是一支很精锐的军队。

  五代时期,兵荒马乱,各国尚武,武将叛变的事例更是数不胜数,所以对此人们渐渐的都不足为奇了。赵匡胤带军北征,行军两天后到了陈桥驿,便有人密谋要让赵匡胤当皇帝,他们在想,如今皇帝年小,以后长大谁还记得我们当年如此拼死战场,倒不如让赵匡胤当了皇帝。

blob.png

  全军上下都很拥护赵匡胤,众人劝说,为他穿上了黄袍,拥赵匡胤为天子,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袍加身”。随后大军便班师回朝,临出发前赵匡胤下令,要保护好幼主安全,不得侵凌伤害文武大臣,进京不准烧杀抢夺百姓,就这样一路上军队整齐的回到了开封,秋毫未损。

  赵匡胤没有耗费一兵一卒,没用一滴血,就成功夺取了后周政权。他继位以后,封小皇帝为郑王,并赐予了丹书铁券,可免一死,这时其生母宣懿符皇后已经去世四年,世宗皇帝又取了符皇后的妹妹称宣慈皇后,世宗去世后成了太后,史称符太后,赵匡胤封符太后为周太后。想必这对姐妹花是十分美丽动人的,要不怎么可能先后都成为世宗皇帝妻子。

blob.png

  陈桥兵变时,符太后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年仅28岁。据说,这个符太后年轻貌美,简直就是国色天香,赵匡胤大可接入后宫供自己欢愉,因为历代皇帝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事情发生。然赵匡胤当皇帝后并没有乱来将其收入后宫,而是依然尊其为太后,让她居住在西宫。

  符太后前半身生已经经历了太多,多半看透了一切,荣华富贵到国破家亡,丧亲亡夫,早已看破红尘,万念俱灰至极。人世间她没有什么好留恋的了,国家已易主,朝代已更替,一切都回不去了。

  不久,符太后便出家去修行了,她的法号是玉清仙师了,就如她的法号一般,从此她便远离了尘世间,过上了安静祥和神仙般的生活。就这样直至她去世,赵匡胤以皇后得的规格将她葬于懿陵,追封谥号“宣慈皇后”,让她永远的陪在她姐姐身边。

blob.png

  赵匡胤对待先帝遗孀符太后并没有让人心寒,相反,他的做法是值得后人尊敬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