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两次救了赵匡胤的命,当他被人诬陷后,赵匡胤为何立即将其处死?
2018-02-26 15:16:39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五代十国纷争不断,最后,还是由赵家建立了大宋王朝。在乱世中开创一个崭新的王朝自然少不了骁勇善战的将士们,张琼便是在那个时代涌现出的一个风云人物之一。他追随赵匡胤南征北战平定了天下,在战场上他曾经两次救了赵匡胤的性命,赵家王朝的建立可以说正是由这些舍生忘死、忠心耿耿的将领们打下的。

47240002c289c13c3b3f.jpg

  但是,即使是皇帝的救命恩人最终也没能善终,反而,被皇帝无情的赐死。那么,他到底犯下了什么重罪使得皇帝对他痛下杀手呢?

  史书上记载:张琼这个人天生力大无比、善于骑射之术,是后周时期的一员猛将。赵匡胤还在周世宗手下做事时张琼便追随左右了。公元九五七年,赵匡胤奉命攻打南唐,在一次厮杀中赵匡胤所在的战船被敌军团团围住,众人拼死抵挡不住敌人的猛烈攻击,眼看着将军有性命之忧但残兵们也无能为力。

  就在这紧要关头,张琼一箭将敌军首领的头颅射死,正在进攻的敌军惊惧而退,赵匡胤这才得以脱身。

472800028db5f1a2a204.jpg

  之后,赵匡胤又率领军队南下攻打寿春,交战前夕他亲自带领数名士兵乘坐小船在护城河中打探敌情,但是,被城墙上正在巡逻的敌军发现。由于,距离较远敌军动用了弩机向小船射箭,危急时刻又是张琼挺身而出,他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射向赵匡胤的箭,大腿上接连中了两箭当场便昏死了过去。

  事后,赵匡胤请来郎中为他看伤时发现箭镞已经深入髀骨难以取出,张琼接连饮了几杯烈酒后自己用匕首将箭镞挑出:“血流数升,神色自若”。并且,在场的人无不惊讶他的气魄,对他更加敬重了。

  公元九六零年,赵匡胤发动了兵变建立宋朝,坐上皇帝宝座的他,自然也忘不了这位曾经两次救他于危难之际的恩人。他将张琼视为自己的心腹,在仕途上对他也是十分提携,让他掌管一部分禁军的兵权,擢升他为殿前卫士。可见,赵匡胤对他也十分信任。

  但是,毕竟他只是一介武夫,有勇无谋的张琼不懂得太平盛世时的为官之道,因为粗俗鲁莽,在朝中没有人愿意与他为伍。久而久之,他性格更加暴烈,还时常和同朝为官的大臣们大打出手。

  当时,朝中石汉卿、史珪两人经常向皇上打小报告,他俩其实就是皇上安插在文武百官中的眼线,大臣们见了他俩始终都毕恭毕敬,生怕自己有什么把柄被他们揭发在皇上那里。但是,张琼却不肯趋炎附势,他认为,这两个人时常蛊惑皇上,有扰乱朝纲之嫌。

  由此,他和这二人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之后,皇上的这两个亲信罗织了许多罪名诬告张琼,他们暗中上书皇上:张琼平日里在城中作威作福,偷偷在府中组织军队打造兵器准备造反。皇上听闻这些消息之后勃然大怒,对他的猜疑之心顿起。

  根据史书记载,史珪、石汉卿诬陷张琼的罪名有四条:

  一是“擅选官马乘之”。

  二是“纳李筠仆从于麾下”。

  三是“养部曲百余人”。

  四是“巫毁皇弟光义为殿前都虞候时事”。

  后来,借着举行祭祀的机会皇上将他召回京城亲自审讯,张琼并没有不轨的举动,自然也不肯认罪。加之,他的情商不高,不肯在皇上面前服软,言语之中多有激怒太祖之处,所以,赵匡胤下令让壮士们执铁杖以击之。直到他被打得奄奄一息时皇上才下令停止,让人将他拖回去交给御史继续严加审讯。

  张琼见皇上如此狠心,知道自己此番难免一死,随即,将自己的腰带解下恳请御史派人交给他年迈的老母,果然,没过多久皇上就下旨将他赐死。

  这四条罪状,前两条最多算是小错误,不属于原则问题。第四条“巫毁皇弟”,虽然赵光义身份特殊,但也算不上原则问题;似乎只有第三条“养部曲百余人”最为致命,触犯了赵匡胤的敏感神经。

47270000905a9e031942.jpg

  他死后皇帝派人前去抄家时发现,他的家里十分简朴,家中仅仅有一个老母和三个仆从,根本没有蓄养什么企图谋反的军队。皇帝此时得知也悔之晚矣,他责问史、石二人上书可有依据,二人皆无言以对。皇上只得下令赏赐给张琼家人钱财,赡养张琼年迈的老母。

  如果,赵匡胤能够派人真正调查清楚之后再问罪张琼,可能,就不会将这个大将赐死了,或者说如果张琼能够在皇上面前服个软恳请还自己清白也不会是这样的结局。但是,历史终究是历史,无法根据我们的猜想改写。

  其实,按史书记载,“诬谮”两个字已经案件定了性:张琼是蒙冤而死。

47240002cadb6851aa23.jpg

  案情看似简单,但是如果认真分析来龙去脉,发现内情却很是复杂。赵匡胤是靠禁军支持登上帝位的,一直将禁军视为禁脔,生怕他人染指。他要牢牢控制军权,“杯酒释兵权”尚嫌不够,还要在禁军中安插钉子,明里暗里大搞特务政治。

  说到底还是由于赵匡胤通过兵变登上皇位之后,担心自己的臣子会效法自己暗中夺权,所以,他对大臣们特别是手中握有兵权的大将们心存芥蒂,对于那些有可能威胁到自己政权的人自然要尽快除掉,宁肯将他们错杀也绝不会放过。可以说,宋代没有专门的特务机构,但是,类似史珪、石汉卿这样的耳目,一直在大宋朝的每一个角落里潜伏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