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影响中国历史的著名人物可能根本不存在:鬼谷子,黄石公,老子
2018-03-08 09:22:51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今天我们跟大家介绍三个影响中国很深远,但可能完全不存在的人。

  第一个是鬼谷子

blob.png

  这位大家都熟了,著名的隐士,道家高人,兵法大师,纵横家鼻祖,其人通天彻地,神鬼不测。但他从来都不露面,只是通过传授徒弟来影响天下的格局。

  比如他最著名的有两个徒弟。

  《史记·苏秦列传》:苏秦者,东周雒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雒阳于鬼谷先生。

  《史记·张仪列传》: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

blob.png

  史记里写的,大多是有保障的,而苏秦张仪可以说是一白一黑,两位同学导演了战国的半个世纪的大戏。

  但是,据现在的人考证,苏秦跟张仪这两个人并不是同时代的人。两者整整差了一辈,不太像同一个师傅教出来的,于是,很多人认为鬼谷子其实并不存在,只是后人造出来的,比如司马贞说,“苏秦欲神秘其道,故假名鬼谷。”

  就是苏秦创了一个套路,怕这个套路没有权威性,就造了一个神秘的老头,说自己是得传于这个老产学研,而张仪出山,也有自己的理论,他要打响自己的品牌,当然也需要有一个祖师爷撑场面,比如你是说相声,你出去没个祖师爷传承,那可能票就卖不出去,你说你是德云社出来的,名字带云的,郭师傅跟你在出租室里吃过大盆面,那得,你就有名了。

blob.png

  而鬼谷子留下的那本《鬼谷子》,后人也基本认为是伪书,是后人写的,假托鬼谷子之名,但是,书是可以摆出来的,那本《鬼谷子》里面还是有很多干货的 ,所以就算鬼谷子不存在,这个虚构的人也同样影响了这个天下。

  2.黄石公

  这是跟鬼谷子齐名的人物,是张良的师傅。也是一个谋略大师,他曾经让张良捡鞋,然后传了张良《太公兵法》跟《黄石公略》两本乱世内部攻略。

  但是,这个人是否存在,也是有疑问的。

  我们看史记的记载:五日,良夜未半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曰:“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后十年兴。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 谷城山下黄石即我矣。”遂去,无他言,不复见。旦日视其书,乃《太公兵法》也。良因异之,常习诵读之。

blob.png

  注意里面有一个关键的东西:读此则为王者师矣。

  与其说这是一本奇书,不如说是一个背书,是一个能够为王师的推荐信。张良拿了这个书,就可以说,我具备了当王师的资质。

  再看后面的记载:后十年,陈涉等起兵,良亦聚少年百余人。景驹自立为楚假王,在留。良欲往从之,道遇沛公。沛公将数千人,略地下邳西,遂属焉。沛公拜良为厩将。良数以《太公兵法》说沛公,沛公善之,常用其策。良为他人言,皆不省。良曰:“沛公殆天授。”故遂从之,不去见景驹。

  注意这一句:良数以《太公兵法》说沛公。

blob.png

  张良经常把他从黄石公这里得到的书给刘邦看,那除了献策,可能也提了,读此则为王师,也就是暗示刘邦,自己可以当首席参谋。

  后面还有一句:良为他人言,皆不省。

  就是张良把这个推荐信给很多人看过,别人都不信,就刘邦信了。这就是拿着简历找工作,别的人不认可这个学历,只有刘邦认了嘛。

  再考虑到这个黄石公只在张良的记录中出现过,有关黄石公的一切,都由张良所说,那这个人很可能就是张良虚构出来的,目标之一,当然也是加强自己才学的神秘性权威性。

  真本事是有的,只是需要扯虎皮作大旗。

  3.老子

blob.png

  老子这个人大家都知道是先贤,道家的开创者,通常的认识,他比孔子要大,因为孔子曾经求救过他,说老子是龙,天人莫测。

  但是老子的身世也有疑问的,就是《墨子》等书中没有有关老子的记录,而春秋时期的书,也没有老子思想的记录,有关老子的记录跟思想,是战国末才大量出现的。而且老子这个人太神秘了,也没有徒弟,也没有具体的历史事件。就是没有传承。

  所以,有人就考证认为,中国的历史上并没有老子这个人,老子的思想是战国末才成系统成形的。因为起来的比较晚,不容易开山立派,为了传播,才虚构了老子这么一个人,让老子当道家思想的祖师爷,又编出了孔子见老子的故事。结果儒生们竟然还信了。

  这三位可以说身世都有疑团,但他们又确实影响着中国,直到今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