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中没半点本事,却被安排一份好工作,难道脑子坏了吗
blob.png

  《水浒传》是中国封建社会唯一一部只讲草莽英雄故事的名著,可以说当年施耐庵在写这部名著的时候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封建社会的任何一位统治者都不会允许歌颂造反事件的发生,所以《水浒传》能够得以保存下来,实属万幸,由于《水浒传》歌颂草莽英雄,后人甚至有少不读《水浒》之说,担心孩子学坏,学梁山好汉造反,但是今天我们再看《水浒传》,会发现其中很多有意思的细节,比如在梁山108位好汉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武艺高强,身怀绝技,其中也有很多滥竽充数者,比如宋江的弟弟宋清,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blob.png

  宋清在《水浒传》中次次以打酱油的形式出现,总是紧紧的追随在大哥宋江的身后,也正因为大哥做了梁山第一把交椅,所以宋清才在梁山有一席之地,宋清在梁山排76位,后面还有32位好汉,按照宋清的能力来算,他的排名可谓是非常靠前了,因为宋清在《水浒传》中几乎是废物一个,没什么武艺,也没啥能耐,但是因为有一个明星大哥,所以在梁山心安理得的混日子,而且还被安排了一个最肥的差事:专门负责摆排宴席。一个店小二都可以干的事情,愣是浪费了一个梁山好汉的名额。

blob.png

  宋清的绰号是铁扇子,后人对宋清的这个绰号产生了很多疑问,比如清人程穆衡认为,“铁扇子”的意思是没有用的废物。扇子是用来扇风的,但是如果是用铁做成的谁会用。当然现代学者也有人认为宋清之所以叫铁扇子,可能是因为铁扇子是古代军中一种类似盾牌的掩护武器。因宋清对其兄宋江起了扶持和掩护作用,故名为铁扇子,在宋江犯命案逃亡时是宋清不顾被牵连的危险陪同他投到柴进庄上。宋江在外公务,家里的事和老父亲宋太公也都是宋清照料。所以没有宋清,宋江就不能这样心无旁骛的出去混社会,所以宋江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江湖地位,和甘心在家照顾老父的宋清也是分不开的。

blob.png

  当然还有人认为《水浒传》中宋清之所以能在梁山好汉中排名比较靠前,也说明宋清确实心中有一片丘壑,只是没被表现出来而已,宋江率领众兄弟去征伐田虎、方腊时,宋清的职责仍然是摆排宴席,在正面战场几乎没怎么出现,后来宋江被朝廷奸臣毒死,皇帝感念宋江的忠心,于是下令让宋清承袭宋江的名爵,但是却被宋清拒绝了,这说明宋清还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人,宁可回家务农也不在朝廷上受这鸟气,况且大哥已经死去,自己又没半分本事,朝廷大多数官员仍然视自己为乱臣贼子,与其在朝廷勾心斗角,还不如回家务农。

blob.png

  关于宋清的去处有很多种说法,例如《水浒后传》中就提起了宋清和他的儿子宋安平,在此书中,宋清与宋安平历尽磨难,终于与在暹罗创业的李俊会合,宋清被封为光禄寺正卿,宋安平为翰林院学士。比起死难和被奸臣害死的兄弟们,宋清的结局已经非常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