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历史人物都有着其传奇性,是谁靠一张嘴就能抵挡30万军队?
2018-03-08 10:11:19

  任何历史人物都有着其传奇性。中东狂人萨达姆曾经与伊朗打、灭科威特、与美国斗,是20世纪出尽风头的历史人物。

c5f43bacb66541dcb7466cf24c792064.jpeg

  海湾战争结束后的10多年,萨达姆日子并不好过,他虽然一直都想翻盘,但技不如人,面对强大的美国,萨达姆心里清楚,反抗是死不反抗仍旧是死,因为美国的目的就是推翻他。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这场毫无悬念战争,很多人以为美国会陷入如越南战争那样的境地。但萨达姆并没有再现辉煌,可以说他根本抵挡不住美国大兵。

  在这场快刀斩乱麻式的战争中,最为抢眼并不是选择逃亡而狼狈不堪的萨达姆及他的追随者们,而是伊拉克的新闻发言人萨哈夫。

  从战争爆发后,萨哈夫就凭借他那张嘴,频频在电视台亮相,除了痛骂美国外,还不忘把伊拉克军队吹嘘一番,让人们云里雾里不明白当时的形势,以为伊拉克还会使出“杀手锏”。就是伊拉克首都被攻占后,已经宣告萨达姆政权被推翻,萨哈夫还在那里狡辩,让人以为这场战争远未结束。

  战争到这里,可以说美国赢了,同样伊拉克也赢了。因为伊拉克赢在了舆论战,战争的主角就是萨哈夫,让美国这个舆论战高手颜面扫地。

  说起萨哈夫这个人,其实在伊拉克政府内并不受萨达姆待见。虽然萨哈夫很忠诚,但萨达姆为什么不信任他呢?

  一是信仰不同。

  虽然萨哈夫与萨达姆是同乡,但在伊拉克伊斯兰教派中,萨哈夫却是什叶派穆斯林,而萨达姆却是逊尼派穆斯林。看上去都属于伊斯兰教,但两个教派水火不容。所以在这一点上,萨达姆只是把萨哈夫当同乡,并不会充分信任。

  二是得罪太子。

  萨哈夫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他曾在伊拉克大学中学的新闻专业,加入复兴党后,萨哈夫主动放弃了教派。但萨哈夫并没有得到萨达姆的重用。不过在外交领域上,萨哈夫施展了自己的才华,1992年,接替阿齐兹担任伊拉克外长,却没成想得罪了萨达姆儿子乌代。我们都知道乌代可是萨达姆的未来接班人。后来乌代在自己报纸中批评了萨哈夫,萨达姆一气之下免了萨哈夫外长之职,只当新闻部长。

0fba629187d94476a942186e7165ac5d.jpeg

  三是疑心很重。

  萨达姆虽然很强势,手里也有一帮拥护者,但萨达姆相信的人很少。从他当总统出访的次数就能看出。在萨达姆眼里,即使自己的兄弟,他也有防范之心,不过比其他人要近,所以萨哈夫还是外人。

  有人说萨哈夫是萨达姆的“一枚弃子”,因为战争后期,萨达姆的人都跑了,唯独把萨哈夫一人推向前台。即使新闻部被炸却依旧大谈巴格达的安全。

  有人说萨哈夫是一个导演,一个人导演一部连续剧,让当时全世界人每天都想看到他出来“表演”。

  但萨哈夫对萨达姆是忠诚的,忠实履行了新闻部长的职责。如果萨达姆不死再当总统,此人必须重用。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萨哈夫不知踪影,后来有资料说,萨哈夫在阿联酋过起了隐居生活,据说还要出一本关于萨达姆的书籍。为什么萨哈夫这样一个重要人物,没有被关押或者被杀呢?

  首先,美军离间计。因为萨哈夫当时太厉害了,竟然以一个人的舆论战与30万大军周旋。既赢得世界的同情,还为萨达姆逃亡争取了时间。当时美国已经把萨哈夫列入扑克牌中一张,后来美军宣布把萨哈夫撤下,认为萨哈夫是一个不重要的人物。也是反其道而行之,在离间萨达姆与萨哈夫之间的关系。

  其次,美军的拉拢。作为伊拉克的新闻部长,萨哈夫每一句话都被人们关注和相信。所以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萨哈夫投降了。美军就让他接受电视台采访并表明自己投降,也向世人说明,这名新闻部长已经投降。

  第三,教派的原因。大家不要忘了,萨哈夫可是什叶派,这一派在中东乃至阿拉伯国家都占有重要位置,如果美军杀了萨哈夫,会引起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反对,那么美军可真要陷入如越南战争的泥潭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