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身上刻的原来是这四个字,我们都弄错了

  岳飞背上的四个字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如果单说词汇,两个词都没错。这个“精”的意思,是专一、深入,比如精深、精诚、精湛、精忠。

  而“尽”的意思是全部用出、竭力做到,比如尽心、尽力、尽职、尽忠。不管是哪个都没错,但岳飞背上的刺字,的确是“尽忠报国”。

image.png

  《宋史·岳飞传》明确记载:“(秦)桧遣使捕飞父子证张宪事,使者至,飞笑曰:‘皇天后土,可表此心!’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那么,为何我们更熟悉“精忠报国”这四个字?

  第一,因为宋高宗。宋高宗当时为了表彰岳飞,曾御赐“精忠岳飞”四个字,并做成一面旗帜。《宋史·岳飞传》:“(岳飞)入见,帝手书‘精忠岳飞’字,制旗以赐之。”

  岳飞之孙岳珂所编的《鄂王行实编年》里,同样有印证:“(高宗)赐宸翰于旗上,曰‘精忠岳飞’,令先师行之次建之。”对于这面御赐的旗帜,岳飞在出征时总会带上,无疑扩大了“精忠”二字的影响力。

image.png

  第二,因为《说岳全传》。

  书中绘声绘色写道:“(岳飞)就将衣服脱下半边,安人取笔,先在岳飞背上正脊之中写了‘精忠报国’四字,然后将绣花针拿在手中,在他背上一刺……”

  钱彩是清初人,他的《说岳全传》问世以后因为精彩曲折,流传甚广,将宋元明时代的同题材作品全部打入冷宫。因为这部小说,岳母刺字的故事在中国妇孺皆知。

  但事实上,岳母刺字这一段史书上并无任何记载,宋人流行刺青刺字,岳飞背上的刺字更可能是专业的刺青师所为。

image.png
image.png

  清朝以后,岳飞背上的“尽忠报国”在民间逐渐演变成了“精忠报国”,而当代描写岳飞的评书、影视、歌曲,更是继续“以讹传讹”,扩大了这个“错字”的影响力。今天的杭州岳飞墓和汤阴岳飞庙前,我们都能看到最正宗的四个字:尽忠报国。这四个字,刻在岳飞的背上,也刻在我们民族的脊梁上。

image.png

  古时候讲忠君爱国忠君爱国。岳飞爱的是大宋的国土,大宋的人民,誓要从侵略者手中夺回国土。但他忘了,那时的国,不仅是人民的国,更是皇帝的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