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营有八大锤,岂不知除了八大锤外岳飞营中还有七大棍你知道吗?
2018-02-24 15:14:59 秦琼 李元霸 李世民

  四猛八大锤,是中/国章回小说经常出现的人物,李元霸,罗士信,薛葵,呼延豹,狄雷,严成方、李文忠、熊冯贵、朱天雷、白文豹、裴元庆都是大家熟知的人物。八大锤常见的是擂鼓瓮金锤、八棱梅花亮银锤、黄铜窝瓜锤、镔铁轧油锤等。

  众所周知,岳营有八大锤——岳云、何元庆、傅天亮、狄雷,岂不知除了八大锤外岳飞营中还有七大棍。他们分别是:张保、王横、张国祥、张立、张用、郑怀、张奎。

20180224151204.png

  张国祥:《岳飞传》中人物 ,岳飞手下大将,随同岳飞抗金。乃是梁山好汉菜园子张青之子。本是麒麟山的山大王,岳飞与金兀术大战爱华山时,张国祥投于岳飞帐下。

  张保:这个人(张保)看见了岳飞, “扑通!”跪下,抱住岳飞的大腿放声大哭: “老爷!你可想死我了!老爷,您冤枉啊!我来救您来啦!”这大嗓子,一哭哇哇的,吓得狱卒连连摆手: “快住声!叫人听着,我活不了啦!花子爷爷,你这不是要我的命嘛!”岳飞听声音耳熟,仔细一看,认出来了。原来是自已的马童--马前张保。他现在是濠粱的总兵。岳飞见了张保,吃惊非小: “张保,你不在濠粱当官,怎么到这里来啦?”张保泣不成声……

  王横:张保说; “王横兄弟,我是飞毛腿,走得快,岳将军又骑马,恐怕你赶不上,把你的包裹给我背吧!”王横说:“你别打门缝瞧,把人看扁了。 别说这么个小包,我担三四百斤的担子,一天还走三四百里地呢!你的包裹比我的还重,不如匀些与我,方好同走。”岳飞说: “把两个包裹系好。措在马背上,然后你二人一起齐跑,谁跑在我马前面谁的本事就大。“好!您先上马。”岳飞上马, “啪”,一鞭子,这马“呜……’顺着大道就下去了。张保和王横看战马跑出七八里地,撒腿追来。两个人脚不沾地,两耳生风! “嗖,嗖”,恰似流星赶月,风驰电掣一般,一口气就赶上了岳飞。王横先到岳飞的马后,眨眼工夫,张保已蹿到前边了,两人只差十来步。跑出二十多里地,谁也没把准拉下。岳飞前后看看,哈哈大笑: “你们俩不分高低上下,真是天生的一对!这叫做马前张保,马后王横。”

  张立:长清人,初为元东平百户。1258年(元宪宗八年)力战南宋有功,宪宗皇帝赐他金银绢帛。1259年授他“管军总把”职。1265年晋为侍卫军镇抚。

  张用:建炎四年夏季,淮西地区缺粮,张用这支游寇便又流窜到德安府境内:张用屯军三龙河,曹成屯军应城县,此外,扎营散居的,如李宏等部,为数也还不少。连营接寨,络绎不绝,直到郢州境内。刚到初秋,驻屯鱼磨山寨的那部分游寇,自相屠杀起来,统领官竟被几个小将佐杀害了。张用闻知之后,深恐此风渐长,自己也难保不为部下将佐所杀害,便只带领最亲信的部下一二千人,脱离了曹成所等所率领的大部分游寇,奔向汉/阳军去。在汉/阳又掳掠了许多强壮,把自己的队伍加以扩充,并且接受了鄂州路安抚使李允文的招安,驻扎在鄂州城中。

20180224151217.png

  郑怀and张奎:高宠轻松击败郑怀、张奎、牛皋三人联手,“三个战一个,还不是那将的对手。” 而郑怀、张奎两人也是宋军猛将,郑怀曾四五合擒牛皋,连杨再兴也要十三四合才能击败牛皋,虽然不能说明郑怀的实力等于高于杨再兴,但也与杨再兴那个层次的大将的武力相去不远。而张奎的武力基本与郑怀相当,这就是说三人连手连手的实力基本上是两个杨再兴这样的阵容。

  岳飞七大棍,除了郑怀、张奎算作一流弱外,其余的基本是二流水平,所以岳飞七大棍远远不如岳飞八大锤声名远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