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也很烦他,能他唐太宗骂的狗血淋头,还安然无事
2018-03-08 11:01:36 魏征 李世民
blob.png

  古往今来,但凡敢于谏言者是很需要一些勇气的。比干谏言,商纣王没听进去,结果搞出了个比干挖心;屈原谏言,楚怀王左耳朵听右耳朵冒,结果屈原憋屈的不行一下子就投了江。为数不多能有个好下场的还真得说是魏征,因为无论魏征怎么吹毛求疵,唐太宗总是从善如流,从来都没给他小鞋穿。

  皇帝也是人,七情六欲在所难免。时间一长,魏征就像一只浑身长刺的刺猬,在太宗眼皮底下时不时就冒出来针砭时弊,横挑鼻子竖挑眼。唐太宗也很烦,不过金口一开纳谏这扇门无论如何都不能说关就关。

  唐人刘悚的《隋唐嘉话》里面有一则有关唐太宗和魏征的小故事:“太宗得鹞,绝俊异,私自臂之。望见郑公(魏征),乃藏于怀。公知之,遂前白事,因语古帝王逸豫,微以讽谏。语久,帝惜鹞且死,而素严敬征,欲尽其言。征语不时尽,鹞死怀中。”

blob.png

  身为一国之君,要处理的政务有很多,老这么案牍劳形太宗有一天觉得很无趣,于是追时尚赶潮流命人捉来一只鹰鹞。这只鹰鹞长得威风凛凛很是俊美,太宗忍不住就把鹰鹞架在胳膊上玩耍,想过一回左牵黄右擎苍,提笼架鸟扛猎枪的自在生活。

  结果还没等太宗拉开架势,远远地就看到魏征一本正经地来了。情急之下太宗一转身就把鹰鹞藏在了怀里。魏征不是近视眼,其实早就看在眼里。于是走上前来汇报工作,说着说着话锋一转就开始旁敲侧击地劝谏太宗,说了一些古代帝王贪图享乐亡国的故事。

  平日里魏征说个事情果断利索从不拖泥带水,这回魏征策略变了,不紧不慢故意说的时间很长,这一下太宗心里有点急了,再这么下去他担心怀里的鹰鹞缺氧窒息。于是想委婉地让魏征赶紧结束谈话。可气的是魏征话匣子一打开犹如滔滔江水说起来没完,好好的一只鹰鹞最终捂死在太宗的怀里。

blob.png

  身为皇帝,想偶尔放纵一下都玩不畅快。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唐太宗能跻身历史上最杰出的几位皇帝,他的胸怀不但可以藏鹰,而且可以藏天下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