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战,因为一个俘虏导致的战争,就是这个人是导演
2018-03-08 14:38:23 王猛 苻坚

  说起以少胜多的大战,我们往往会想到巨鹿之战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等,但哪一场战役,都没有淝水之战那样富有戏剧性,更没有哪一场战役,令进攻方蒙受的代价如此惨重。淝水之战不仅让不可一世的前秦苻坚遭到挫败,更让这个看起来牢不可破的大帝国土崩瓦解,而这一战中,一个卧底在其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就是东晋大将朱序,原为梁州刺史,镇守襄阳。

blob.png

  前秦是氐族人建立的国家,本来并不起眼,还依附过东晋。但自从苻坚称天王后,得到了汉人王猛的辅佐,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短短时间内,灭燕、灭仇池氐杨氏、灭前凉、灭代,西南诸部落也纷纷投靠,北方基本被统一。

  不仅如此,朝鲜半岛割据的政权,西域诸国包括吐谷浑及白兰,北方的柔然、契丹及高车,都纷纷臣服。环顾四周,苻坚突然发现,本来强敌林立,却只剩下了东晋一隅与他对峙。

blob.png

  不要说苻坚贪心,随便换一个帝王,此时也一定会想到要顺势灭掉东晋,一统九州。不过,当时王猛就劝告苻坚,时机还不成熟,不应该贸然进攻东晋。哪怕王猛去世前,他都一直在念叨这句话。

  苻坚还是很佩服王猛的眼光,也相信他所说的,所以忍了不少年。直到王猛去世了七年后,他实在是觉得忍不了了,也无须再忍,便悍然发动了淝水之战。有人还拿出王猛遗言来劝谏苻坚,此时骄傲的天王说出了那句很著名的话:

  以吾之众旅,投鞭于江足断其流。——《晋书

blob.png

  身经百战的苻坚自然不是鲁莽之辈,淝水之战前,他就与东晋军队进行了几次试探性的交手,其中的淮南之战是规模最大的。

  苻坚没有亲自出马,而是让征南大将军苻丕、荆州刺史扬杨、京兆尹慕容垂各领兵马,分三路袭击襄阳,总兵力达到17万之多。守襄阳的就是朱序,他天真的以为前秦军远道而来,没有舟船,因而麻痹大意,未做过多的防范。

  当三路军队天降般出现在襄阳时,他才惊慌失措的组织防御。也算他的守城水平不错,竟然在襄阳苦苦支撑了一年才被破,朱序本人也做了前秦的俘虏。

  本来是前秦一次重大胜利,既占据了兵家必争之地,又试探了东晋的虚实,可是千不该万不该把朱序带到了苻坚的眼前。前秦本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对于降臣虽然有所戒心,但总得来说待遇不错。天王苻坚非但没有杀害朱序,反而让他做了自己的度支部尚书。

blob.png

  五年后,苻坚亲征,此时前秦步兵六十万,骑兵二十七万。部队所到之处,旗帜遮天蔽日,十分壮观。东晋只有八万士兵,不过战斗力不容小视,都是谢玄为了这一战而精心训练的,日后名扬天下的北府军。

  北府军有多厉害,苻坚当时肯定不知道,但他还是懂得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道理,让朱序做说客,叫谢石投降。

  这本来也是强者的一种姿态,谁也没有当回事。但没想到朱序胆子很大,不光没有劝降谢石,还提示他要先发制人。他的理由很充分,就是要趁前秦军队立足未稳,尚未集结完毕,痛击先头部队,才能狠狠打击士气,让他们溃败。

  本来东晋军准备坚守不出的,谢石听了朱序的话,感觉很有道理,便率领晋军迎头与前秦对峙与淝水两岸。

blob.png

  此时,又到了古代战争的经典时刻:对于渡河之敌,该如何对待?面对不断前进的敌军,有人提出要等他们过了河决战,有人说要退避一下士气。但苻坚绝非泛泛之辈,也没有犯宋襄公的错误。他坚定的认为,等东晋军部队刚好渡河并在河水中央的时候,就吹响前秦军发动总攻的号角。

  苻坚绝对是《孙子兵法》的读者,他一定是学过其中一句“客绝水而来,勿迎之于水内。令半济而击之,利。”本来这是正确得不能再正确的决定,眼看北府军就要被全歼,江山马上就一统,任谁也会心驰神往。但是有一人改变了这一切,改变了历史走向。

  事态发展本来非常圆满,东晋军队正在渡河,前秦士兵也马上就要冲锋,连战马都按捺不住兴奋之情。朱序却在前秦军队阵容中大喊:“前线的军队败了!”

  这一喊,后面的部队马上退散,而前方的军队也莫名心虚。北府军见到这个场景,更是加快了渡河的速度,冲上岸就是猛杀猛打。

  战争的结局很明确了,人数再多,没有抵抗意志,也只是待宰的羔羊。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都是这次战役留下的成语,可见前秦军有多狼狈。还有个例证就是罪魁祸首朱序竟然趁乱跑回了东晋阵容,前秦根本没有人理会他,可见当时有多么混乱。

blob.png

  此战后,朱序论功行赏,得到分封,后来还立下了不少战功。前秦天王苻坚的命运却从高峰掉到了谷底,北方各族得到战况后,分崩离析。苻坚一手打造的强大帝国如同春后的雪球,融化的无影无踪,他本人也被人俘虏杀害,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