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京竟然敢当着皇帝的面,公然要皇帝的老婆,恐怕这仅此一人了吧
2018-03-08 17:12:49 蔡京

  我们都知道皇帝自古以来就身份地位显赫,作为九五至尊的他们从来就是想要啥就能有啥,要是有人得罪他们的话,轻则几十大板子打到瘫痪,重则满门抄斩绝子绝孙,可宋朝时候偏偏有个大臣连皇帝也不怕,竟曾像皇帝要女人。

blob.png

  其实如果的确是有功之臣的话和皇帝讨老婆皇帝也会很乐意赐给他们女人的,不过这个人不仅无功,很显然他这么做还有辱皇帝的颜面,因为当时他向皇帝要的女人可不一般,她们可都是皇帝的妃嫔啊!

blob.png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宋宣和四年,宋徽宗决定伐辽,而这样的军国大事,徽宗竟交给当朝权臣蔡京之子蔡攸,蔡攸毫无军事经验,而在出征之前蔡攸辞别皇帝时见到宋徽宗身边的两位美女时就说出了这样一番轻佻的话。

blob.png

  在《宋史纪事本末》中就记载了整件事的始末,他看到宋徽宗身边这两位姿色出众的美人妃嫔之后便对徽宗说:臣下功成归来,请把她们赏赐给我。仔细读这句话会发现这句话完全是命令式的口吻,宋徽宗听完之后竟然没有生气地去责备他,而是微笑示他。

blob.png

  难怪历史上对宋徽宗的评价都是他怎样懦弱,被自己的臣子侮辱了一番宋徽宗竟然不生气,更显而易见的其实还是蔡攸作为奸臣却得到了宋徽宗如此宠幸,蔡攸其人颇有心计和自己的奸臣父亲蔡京想比起来有过之无不及,父子因为党争而成为了仇敌。

blob.png

  至此,宋朝会走向灭亡的原因也就显而易见了,面对臣子的侮辱,一位皇帝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还以微笑示之,最终酿成了奸臣当道的局面,这样的宋朝怎么可能还会变好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